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大众融媒体

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升级:为什么国内企业染不出这种“蓝”

2017-03-10 1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锐大众 记者 齐静 魏然 赵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一方面是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售不出去,另一方面又是消费者找不到心仪的产品。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已连续3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如何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培罗蒙西服公司董事长金建华委员常到意大利、法国等地采购面料,他在分组讨论时提到,一次,他跟一位内地企业家洽谈生意,打眼一看对方穿的西服,就知道面料是进口的。“那种蓝,我们国内企业染不出来。”

  多企业家都跟金建华“抱怨”过:每年都会在国内做好几套西装,衣服多得家里都快放不下了,从颜色、质地、剪裁来看,却没几套是真正满意的。金建华说,“咱们现在生产的西装几乎都是暗色系,颜色单调,款式单一。但像意大利和法国生产的西装,无论是款式还是颜色都是多种多样,穿上既比较正式,也不会给人死板的感觉,这就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和他们的差距所在。”

  说起纺织服装行业的消费升级,金建华感触颇深,“中国人的生活和消费水平正在提升,想购买也有能力购买让自己真正满意的产品,各行各业都将面临消费升级带来巨大挑战。”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委员认为,中国面临的消费升级是由产品消费向品质消费的转变,简单粗糙的流水线生产肯定很难适应消费者对高品质的准求,个性化定制或将成为我们未来的生产方式。“我们应该增强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逐步消灭盲目生产,加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个性需求。”

  消费升级不仅是挑战,也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中信资本市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委员表示,消费升级还表现在居民消费能力从一二线城市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发达地区向落后地区转移。去年中信投资麦当劳中国,就是考虑到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麦当劳中国一直忽略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潜力,但去年布局三四线城市后,企业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功。“这说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是很强劲的。”张懿宸说。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委员也提到,应将消费升级视为当前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伴随用户需求的升级,品质生活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实体商品领域,在内容商品方面也蕴藏着巨大商机,特别是文体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针对由消费升级带来的文体消费市场,张近东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中国足球联赛扩容的提案。

  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做好品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阐释企业对品质的重视。“消费升级不是简单地涨价,企业应该琢磨如何在同样的价格水平上把产品做好。唯有高品质的支撑才能赢得用户的认可。”他认为,企业可能会在初期经历涨价所带来的短期销量下滑的阵痛,但这也是一个品牌品质升级的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