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卓长立:家政服务国际规则空白,中国要抢占先机

2017-03-09 22: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姜洋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12)

  卓长立:家政服务国际规则空白,中国要抢占先机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姜洋)作为中国家政行业的龙头,“阳光大姐”即将把中国高端家政人才输出到“一带一路”,让他们服务国外家庭的同时,传播中国文化。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时建议,中国要尽快完善家政行业的市场规则,并把中国规则书写成国际规则,输出家政人才,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做客两会有约。

  去年在菲律宾和新加坡调研后,卓长立有一个深刻感受,世界需要中国,需要中国的家政人才。家政服务是向华裔、华侨以及外国人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有效渠道。目前,新加坡70%是华人,而且有一定数量的家庭非常需要懂中文、讲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家政人才,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了解中国、掌握中文、学会普通话。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像中医拔罐走进奥运会一样,阳光大姐的服务也会走向世界。”卓长立说,阳光大姐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家政行业的知名品牌、全国妇联系统的领头雁,拥有5万余名家政服务员、160多家连锁店,建立起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管理体系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互为支撑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已具备“走出去”的发展实力。卓长立认为,家政服务“走出去”,不只是服务人员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输出一种技术、标准,甚至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

  “现在输出家政服务正是时候。”卓长立说,目前国际化的家政服务标准还是空白,中国要尽快把自己的家政服务标准国际化。从语言、技术等方面与国外融合,更好地把一些高端的中医、按摩师、母婴护理师、烹饪师、管家等输出出去,让这些高端的家政服务员服务外国家庭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让他们真正了解中国。

  我国目前虽然在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进程中做了些工作,但在家政服务的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市场交易以及市场仲裁等方面的规则都还不健全、不完善,不利于家政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有规则,才能有秩序,才能促进家政服务健康有序有展。"卓长立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则。无论是经济发达的新加坡,还是经济不发达的菲律宾,都有相关法规、条例和具体条款明确政府部门对家政行业的监管职责和权限,明确各方权益。

  卓长立说,我国应该加快制订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所需要的法律、法规,加快完善家政服务市场规则,规范市场秩序,规范企业、服务人员和消费者行为,保障各方权益,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把这些规则尽快国际化,书写属于中国的国际规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