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栗甲:支持农村幸福院发展,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2017-03-10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养老话题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栗甲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保障体系,规范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整合服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农村幸福院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栗甲(右二)接受记者采访。

  栗甲说,农村幸福院作为在新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养老模式的新探索,在实践中存在身份定位模糊、资金保障不足,服务功能单一、运营管理失范以及法律法规缺位等问题,亟需解决。

  他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在社会养老事业中的主导作用,把农村幸福院建设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农村幸福院运营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为农村幸福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例如,探索按照公益类社会组织样式,对农村幸福院进行注册登记,成为名正言顺的社会组织,明确法人主体地位,纳入社会公益组织范畴,享受国家政策资金支持。

  同时,建议继续加大农村幸福院的建设管理力度,着力提升农村幸福院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将农村幸福院打造成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康复中心、健身娱乐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更多需要生活照顾、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的老年人群体纳入农村幸福院的服务范围,实现普惠性,突出互助性,打通农村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立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政策优惠和奖励激励机制,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激励单位、个人进行养老事业投资,发展壮大各种形式的农村养老实体,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进入,建立完善多元化的、长效稳定的资金筹集机制,丰富资金来源渠道,保障长期稳定运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