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张茅: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简易注销

2017-03-10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美中时报记者:常常有工商企业抱怨说企业注销程序很繁琐,往往从登记到登报需要45天,加上节假日可能要两个月以上,这样就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活力,也影响了他们往前走。我想问,有没有在时间上改进的空间?另外,目前的直销品牌80%还是外国品牌,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民族品牌,目前要进入直销范畴还有哪些障碍?同时,中美两国近年来在商事之间的交流水平怎么样,有哪些相互之间的借鉴?谢谢。

  张茅:这位记者提了三个问题。第一是企业注销的问题。刚才我说了,我们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简易注销,简易注销是对于注册没有开业或者没有债权债务的企业退出要便利化。但是确实对有债权债务的一些企业退出的时间是比较长的,涉及到其他有关部门,比如说,企业欠税欠贷款,这些问题如何既稳妥又提高效率,也是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的问题。首先,要提高我们办事效率,这些问题怎么能够妥善处理好,因为还有债权人,还有银行。对于没有债权债务的,因为今年全面推行简易注销改革,所以整个退出时间会比较快。第二,关于直销企业。因为直销这种方式,是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带来的一种销售方式。和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见面时,我曾经问到,为什么产品要直销呢?他就觉得直销更有人情味,更亲切,比如说有一些化妆品、保健品。现在我国直销企业不多,主要是一些外资企业。这跟我们不同的文化差异习惯也有关系。我觉得,我国直销企业将来如何发展,这是由企业和市场来决定的,是否采取哪种销售方式,看他的习惯,看他是否便于管理。

  第三,关于国际交往,特别是中美交往的问题。工商总局积极参与了中美的商贸联委会,中美经济对话,和美国相关的商会和协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包括我本人就参加过美国在中国企业协会的主题演讲,介绍中国改革情况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也见到很多在过去工作岗位当中,认识的美国在中国投资企业的负责人,大家进行交流。在工作当中,也经常接待美国的企业,包括一些商务的官员。主要是探讨如何加强两国经济的交流,从美国企业的角度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包括美国企业关心的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也包括对于中国修改相关法律的一些建议。国际交流特别是中美方面的交流,还是比较频繁的,渠道和机会是比较多。通过这种交流,也能够使我们更加熟悉国际惯例,从外商投资企业的角度来看,如何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同时也介绍中国的法律法规,我们曾经有一些新的法规出台之后,我们到外商投资协会介绍,使外国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法律、遵守中国的法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