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代表建议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 倡导开办民营老年俱乐部

2017-03-1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彭长城建议,全社会应加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倡导开办民营老年俱乐部。

  彭长城说,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文化娱乐主要处在一种自发的状态上,很少有政府出面进行组织,平时的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开展得少之又少,缺乏持续性、周期性,参与的人员也不广泛,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彭长城建议,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快完善我国老龄政策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老年人的心理和健康问题能够顺利解决。政府应加大力度发展老年教育,增加老年大学数量,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教”,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大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力度;发挥优势特长,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加大设施投入,办好老年文化事业。

  此外,彭长城建议倡导开办民营老年俱乐部。在加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过程中,大力开展社会性自助,拓宽老年人“六个老有”渠道,民办老年俱乐部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形式。“在北京市,有一个长寿俱乐部,就集中了上述7个方面的特点。这个俱乐部以《读者》等杂志为依托,使北京市的离退休人员享乐趣、学知识、得健康、获帮助。”彭长城提议,有关部门对此类办得好、有影响的老年俱乐部进行调研总结,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