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深读】医养结合路在何方?政府应优化养老“服务包”

2017-03-1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王磊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 王磊)随着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速发展期,持续上升的患病率成为老龄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面对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越来越受到欢迎。医养结合在山东发展得怎么样?遇到哪些问题?怎样才能把“医”和“养”结合得更好?来听听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作客大众网“两会有约”。

  “养离不开医,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他说,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较多的省份,早在1994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早5年,截至去年,全省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9%。老话说“养儿防老”,但从如今常见的“两个子女+四位老人”的情况来看,仅靠家庭力量照顾老人显然是不够的。仇冰玉说,把“医”和“养”有机、有效结合起来,可以进一步提升养的质量,更好地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医养结合的形式很多,作为卫生部门来说,一项主要工作就是积极鼓励和推动各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模式发展。仇冰玉介绍,这其中包括将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辐射到养老院,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提供专门服务,医疗机构直接开展养老服务等等。再比如,比较受欢迎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老人白天可以在社区得到集中照顾,晚上还可以回家住,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在其家中设立病床,这些都是为适应不同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而发展的。

  “目前全省医养结合机构大约有1200多家,总体来讲发展还是比较快的。”仇冰玉说。以济南善德养老院为例,这是一家集养老、医疗、教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机构,也是山东省和济南市重点投入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在全院800个床位中,医养结合床位占到500个。善德养老院采取专业医疗机构运营模式,由山大二院运营,能够充分利用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有效解决了一些老人长期患病住院,或者经常跑医院的需求。目前,善德养老院已申请建立“山东大学老年研究院”,在养老服务、老年病医疗服务、人才培养、老年医学和养生保健相关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努力在养老事业上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医养结合的新路子。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山东对养老服务业非常重视,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比如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省老龄办、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等。对于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在建设和运营上给予补助,在融资上给予补贴,在土地使用上优先考虑和保证,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医养结合机构的规模化发展。

  医养结合的发展前景很广阔,但在推行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尤其是政策实施难、落地难。仇冰玉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大部分都没有纳入医保,山东省1200多个医养结合机构中,纳入医保的只有110个,已经纳入医保的机构覆盖的病种也很少。没有医保,老百姓个人就得多花钱,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老年群体主动走入医养结合机构。

  另一方面,医养结合机构的许可标准仍然比较高,不少准备做养老服务的机构拿不到民政部门的许可证,也就拿不到政府的专项补助,积极性大大降低。仇冰玉介绍,去年山东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医养结合服务业发展,结果由于不符合个别标准细则,很多医养结合机构无法享受补贴。因此,适当调整医养结合机构的申办标准,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对于调动行业发展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接受记者采访。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也表示,受多种因素制约,虽然我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老龄化社会,但机构康养、社区康养工作还比较薄弱,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政府补贴方面,他建议,把康养服务业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对康养机构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标准,增设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运营补助,对于大学生和有专业职称人员入职康养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他还建议,建立多元化康养服务模式,通过统筹医疗卫生、健康养生与康养服务资源布局,补齐目前康养产业中“康养结合”的短板。

  养老服务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仇冰玉说,现在大部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招聘的工作人员,许多都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人员素质不达标。在这方面,山东的做法是出台一些鼓励政策,例如在职称评定、绩效工资方面给予照顾,鼓励人才到基层养老机构去服务。对此,孔维克也建议,要继续加强康养服务队伍建设,在各类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设立康养专业,建立康养专业培训基地,培康养年服务管理、健康养生、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康养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不仅要扩充医养结合服务的规模,同时,还要注意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仇冰玉说,养老服务需求在农村、城市的需求可能不大一样,在不同家庭、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那里,需求更是千差万别。政府要发展医养结合业,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服务包”,制定适合不同人群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目前正在探索的一些城市,济南推出家庭医师服务,威海建立了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青岛则建立了养老护理保险基金,这些都有效促进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