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叶成:建议增补日照入围国家石化产业基地

2017-03-12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说,山东是地炼大省,港口等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仍未纳入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布局。他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规划布局,增补山东日照临港石化产业园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主要基地。

  叶成说,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引发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划定了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大连长兴岛、上海漕泾、广州惠州、福建古雷、河北曹妃甸、连云港、宁波)。随后,2015年5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印发了《关于做好﹤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设立的石化产业基地应布局在地域空间相对独立、安全防护纵深广阔的孤岛、半岛、废弃盐田等区域,原油年加工能力可达到4000万吨以上,规划面积不小于40平方公里;物流条件优越,原油、成品油具有管道或船舶运输条件;原油和成品油罐区总能力达到600万立方米。

  叶成实地调研发现,山东是地炼大省,目前拥有一次性加工能力1.3亿吨,但仍未能列入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在山东省东南部沿海规划设立石化产业基地是切实可行的。其中日照岚山临港石化产业园有良好的基础,港口扩能上量,石化转型升级的主、客观条件优越。

  叶成建议,增补山东日照临港石化产业园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主要基地,发挥“南大门”区位优势。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原油储备建设,鼓励发展原油商业储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