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1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 应对“耕地危机”

2017-03-12 16:52: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引起农业和化肥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优质的农产品首先源自健康的土壤,净土才有洁食,但由于人多地少的国情,使我国的农业生产一直维持高投入、高产出模式,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造成耕地质量逐年下降,进而对农产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由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发起,一共1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发出建议:全行业携起手来联合协作,共同推进我国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进程,全面提升耕地质量,进而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走上强农兴农强业之路。

  两份建议引发业内代表共鸣 

  由万连步代表发起联名的这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的建议》和《关于联合协作推动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

  截至3月9日,这两份建议得到了行业内9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名附议。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北方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辽宁华锦集团董事长李春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刚,全国人大代表、瓮福磷业公司总经理金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董事长褚现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国化工有限公司技能大师丁宏锁,全国人大代表、淮化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员工、焊工高级技师、陆胜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石洞镇红坪村农民杨爱东,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乡下坝村果农张国英。

万连步(右二)等1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推进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耕地质量

  这次联名的发起人万连步代表表示,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日趋严重,土壤退化以后,不仅影响农产品品质,而且酸性土壤还会激活土壤中的重金属,被作物吸收后,进而造成农产品污染。“破解土壤问题,化肥企业能做的而且必须要做到的就是,减少化肥用量,但前提是要保证农民不增加投入、不减少产量,要让广大消费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达到这个目标,当前迫切需要化肥行业联合协作,研发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万连步说。

  土壤问题成为农业突出瓶颈 

  据统计,我国酸性土、盐碱土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60%以上,耕地质量退化严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降低。与第二次土壤普查时期相比,全国耕地土壤pH平均下降约0.8个单位,全国盐渍化土壤面积约占总耕地面积的25%。耕地质量问题逐年累积并日益凸显,已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瓶颈。

  基于此,《关于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的建议》提出,希望国家统筹考虑配套建设,加快建立土壤修复系统工程;强化科技在土地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优势企业参与土壤修复工程;出台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发展的税收、运价优惠;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土壤改良效果责任追溯制度。

  土壤污染防治尤其要突出科技的支撑作用。当前,国内土壤修复产业刚刚兴起,国家通过政策支持和课题项目引导,鼓励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以点带面,就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发土壤修复产业的“双创”活力,从而大大加快我国土壤改良修复和耕地质量提升的步伐。

  对于人大代表的联名建议,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指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已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过渡,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食品安全以及相应的耕地质量问题引起的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因此,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顺天应时,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同时,这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大气、水等各方影响因素,在顶层政策设计上要全局谋划、整体发力。

  联合协作推动化肥供给侧改革 

  扭转土地退化现状,从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出发,就是要加快农业的上游化肥行业的创新转型,减少和淘汰低端产品的供给,扩大新型肥料的供给和应用,为农业提供更绿色的新型肥料和更专业的农化服务。

  但是,化肥行业目前创新资源非常分散,没有形成合力,甚至是互相技术保密,出现产品同质化、研发低水平重复且浪费资源的现象,这既导致我国肥料技术总体研究进展缓慢,阻碍了新型肥料的研发推广,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落后产能的过剩矛盾。

  参加联名的人大代表,既有来自产业链上游生产氮、磷、钾等单质肥的企业,也有来自产业链下游生产复合肥、新型肥料的企业。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上下游融合,强强联合,才能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提高化肥产业供给端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全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联名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指出,行业的事情行业来办,化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尤其需要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以技术、资本、渠道、服务和品牌等为纽带,搭建产业协作的大平台,推动全行业形成联合创新、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联合推广的合力,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脱胎换股。金正大是国内新型肥料的领军企业,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刚是来自磷肥企业的负责人。他认为,产业上下游融合是大势所趋,瓮福对此持开放和欢迎的态度,将积极参与并推动这一进程。他建议,下游企业通过技术、品牌和渠道输出,推动上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调转升级之路,国家应该给予相应的专项资金、税费等政策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