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保监会主席:将在重点行业加快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

2017-03-12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面对“企业污染,百姓受苦,政府买单”的现象,保监会有什么高招?3月12日上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保监会和环保部门正在制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的实施方案,将在重点行业和领域推行,有力促进大气污染、水污染等治理。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项俊波说,发达国家用保险来强化对环境污染的风险管理,应该说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做法。目前,中国已有30个省市区在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试点,包括重工业、重金属、印染、化工等。去年,环保险的收入在2.8亿元左右,提供的风险保障达到260亿元。当然,环保险不是单纯地一手接单办保险,一手理赔,而是要促进环境保护和改善。以无锡为例,近几年来保险公司累计为当地近4000家企业提供了环保评估,共提出4万余条合理化建议。

  他还透露,保监会从去年开始和环保部共同制定一个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的实施方案,准备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行。如果这个方案顺利出台,对于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都将产生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