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白泉民建议推进执行警务化,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03-12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孙杰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孙杰)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发言时建议,推进执行警务化工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人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发言。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法报告时介绍,2016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白泉民在下午审议报告时说,2016年,山东法院负责审理了5起中管干部案,在35起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中,山东审理了4起。

  在最高法报告中,提到了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对此白泉民建议,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应推进执行警务化工作,建立以法官为主导,司法警察为主体的新型执行工作模式,

  白泉民还建议,进一步推进跨行政区域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改革力度。目前人民法院在北京、上海进行了跨行政区域法院的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得到广泛认可。山东现有的跨区域法院建设,非常符合改革的要求,建议最高法对山东的行政法院改制给予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