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现场>声音

李彦宏回应“有的民营企业过度依赖国家支持”

2017-03-09 10:33: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3月9日上午9:00,全国政协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法新社记者:我这个问题提给李彦宏委员。刚才您所谈的内容的一个后续的跟踪问题,刚刚我们提到了国家现在支持一些民营企业建立国家实验室参与研究。那么我的问题是,首先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很多研究,尤其是关于自动驾驶的汽车或者人工智能的研究,您是否认为国家的支持是重要的?另外,中国在这些方面有没有更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还有人会认为现在有一些中国的企业过多的依赖国家的支持去进行这些研究,是否会影响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李彦宏:我觉得国家的支持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来说也非常重要,中国的政府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当中确实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有一些产业政策的引导,哪怕是一些大领导到企业去看一看,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但是,说实话,对民营企业来说,我们更多的还是靠市场,靠市场的认可,在自由经济的竞争当中,获得了用户、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这样做起来的。

  当然,我觉得中国这个市场确实有它的特点,跟美国和法国不太一样。比如刚才我也讲到政府可以起更大的作用,在人工智能的领域很多数据是在政府的要求下,它可以统一起来,它可以开放给很多、很多人,而有了更多的数据,你就可以做更好的研究,尤其是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数据就像火箭的燃料一样,燃料越多越充分,火箭就能够升的越高,跑的越快。这其实有点类似当年蒸汽机的发明,英国最初的蒸汽机在哪儿发明?都是在煤矿。一方面有需求把水吸上来,另外一个方面煤便宜,能源便宜,不管多耗能都可以用。今天的人工智能也是这样,数据越多,越容易获得,就越容易作出好的研究成果来,这一点上中国还是有优势的,希望你多报道中国的优势,因为我们希望全球优秀的技术人才不仅仅到美国去,到欧洲去,他们也能够到中国来,因为中国有最好的市场,有非常好的研究环境,我们希望在这儿能够作出更多的领先世界的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