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一味紫苏五种价格,中医难道要毁在假中药上吗?

2017-03-04 2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1)

  一味紫苏五种价格,中医难道要毁在假中药上吗?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近几年,中医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认可,但伴随着而来的还有公众对中药监管问题的质疑,甚至有网友认为,中医将会毁在中药上。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来到大众网“两会有约”,就这个话题,她建议政府要加大对药材市场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假药出现,不能让好中医毁在假中药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做客两会有约。(亓翔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亓翔 摄)

  过去看中医的人少,用的中药也少,但现在中医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用药量也在不断增加。孙伟说,现在野生中药奇缺,药材大多是种植的。受成本等问题的制约,中药市场还是比较乱,中药的造假、掺假现象时有发生。

  孙伟说,国家药监局曾对中药市场展开调查,发现假药的成分很高。她举例说,她的一位老师每年都去药材市场查看,有一次看到一味叫紫苏的药材,标价从100元、80元到50元、20元,甚至10元不等。一问才知道,100元是纯紫苏,80元的里面就掺了一些棉花柴,50元的则只有一半是紫苏,20元和10元的就别提了。“这些便宜的药材很多都流通到了小门诊中。医生开了药方,患者却买到掺假的药材,十分影响治疗效果。”孙伟说。

  作为生殖科医生,孙伟最怕的就是病人在调理过程中遇到假药和劣质药。“万一喝到了假药,或者残留超标的药物,会对胎儿有很大影响。”她曾遇到一位病人,就是因为煎煮的药材中含有洁净度不好的药材,不仅见不到药效,还造成了过敏。“其实与传统煎煮相比,我更推荐患者使用大厂商生产的免煎颗粒,药材有据可查。”孙伟说,大规模的厂商在采购和生产过程中,会通过科技手段对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但相对的成本也会增加。

  针对中医药市场的乱象,孙伟建议,要加大对药材市场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假药的出现。“挡住假药进入市场是件比较难的事情,但监管对假药的限制是十分明显的,必须花大力气干好。”孙伟建议,一方面在检测时让有经验的老专家参与,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药材的质量严格把关,不能让中医毁在假中药上。

  两会有约,欢迎您的提问,提问将登陆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在栏目稿件后面直接留言,或者在山东手机报后台留言,也可以登陆大众论坛(club.dzwww.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