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总理四次插话问医改:百姓受益吗?补偿到位没?

2017-03-06 23: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4)

  总理四次插话问医改:百姓受益吗?补偿到位没?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与山东团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向总理提出了自己关于医疗改革的四点建议。在做客“两会有约”时,于金明向大众网记者还原了与总理交流的全过程。他说,李克强总理对医疗改革非常关心,也十分了解。在于金明发言时,李克强总理四次插话询问,最关心取消药品加成百姓是否受益、医院补偿能否到位等“接地气”的民生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做客两会有约。(亓翔 摄)

  于金明说,他在发言时向总理提了四点建议,包括建议支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建立政策配套机制,保障政策有效落地;突出公立医院公益性,实现重心前移;建议科学分级诊疗,专病专治。

  于金明谈医改政策落地时说,去年山东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也几乎砍掉一半。说到这,李克强问到:“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有哪些人会受益?”于金明回答说,取消后对百姓带来诸多利好,尤其是需要常年吃药的高血压等慢性病人,在治疗过程中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医院的损失怎么办?于金明向李克强介绍,山东现在实行“118”的政策:政府补助不低于10%,医院通过强化内部管理、节约挖潜消化10%,其余8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亓翔 摄)

  “那这些补偿能及时到位吗?”李克强再次插话询问到。“济南在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肿瘤是先试先行的项目,以我们院的情况来看补偿已经到位了。”于金明回答。

  在谈到对专科医院搞好改革试点时,李克强表示同意,“很有道理,要重视差异化发展。”当说到医改时,于金明讲了他的经历。“美国很多专家是我的同学好友,在我们交流医改问题时,他们都表示美国的医改也存在很多没能解决的问题,是不成功的。可见医改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听到这句,克强总理一边笑一边说,‘确实有很多国家都不成功,所以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我认为现在已经发展得不错了’。”

  于金明说,总理每次插话,提出的问题都很“接地气”。“总理的这些问题体现出他对医改非常了解、关心,而他所关心的问题也正是老百姓们所关心的。”对于医改,于金明认为,医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改进和完善,才能做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