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生态保护投入变产出 林场搞好了也能扶贫

2017-03-07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6)

  生态保护投入变产出 林场搞好了也能扶贫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生态保护还能创造经济效益,林场也能精准扶贫?3月7日,一位坐着轮椅,通过林场进行产业扶贫的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他说,生态保护投入和产出是不矛盾的,有好的环境,更能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有限公司董事长、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两会有约。(亓翔 摄)

  在演播室,孙建博谈起十几年艰苦奋斗,走上林业产业化道路的经历。20年前,一个负债4000多万元、职工连续13个月发不上工资的烂摊子,无论面积和规模在全国4800多家国有林场中都是小字辈的“要饭林场”,在他手中发展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本。这些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原山林场走了一条林业产业化的道路,并较早做到了“产业扶贫”。

  孙建博说,原山林场是国家4A级景区,原山林场的旅游火了,不仅极大地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出租、旅游商品等行业的发展,还帮助周边的乡村实现脱贫致富,先后与西厢、李家窑、西域城等村(街道)合作开发生态旅游,与向阳、和平等村合作进行山体绿化,先后建成了中国北方种苗花卉研发中心、淄博院士工作站和淄博林业科技示范园。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有限公司董事长、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亓翔 摄)

  为了充分挖掘淄博的有机农业和陶琉文化,把当地小而散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孙建博创造性地提出了“淄博生态文化游”的理念,依托原山品牌影响力,联合10家旅游景点、10家旅游特色店和50家知名旅行社,打造淄博大旅游格局,极大地带动了地区三产服务业的发展。

  “生态保护投入和产出是不矛盾的,有了好的环境,更能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在原山的引导和带动下,近年来当地涌现出几十家国家级旅游特色村、省级旅游特色村,有的村90%以上农户从事农家乐,农民人均收入10年间增长达13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