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孙明波“三个维度”把脉“老字号”

2017-03-08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8)

  孙明波“三个维度”把脉“老字号”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7日,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他谈到了“老字号”的“求新路”。他认为,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他建议在对老字号加强管理的同时,更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对外资兼严格审查,防止“老字号”被“边缘化”。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洋品牌并不可怕,任何一个产品都需要消费者的检验。‘老字号’需要保持生命力。”孙明波说,面对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环境,“老字号”的发展离不开“传承”和“创新”。创新是生命力,“老字号”要发展,就需要产品符合当代的消费潮流,品牌形象也需要与时俱进。

  孙明波认为,从传承维度来看,部分“老字号”重发展、轻管理,产品把关不严,使得世代传承的经典工艺技术和质量保证体系遭遇断层,直接导致了品牌影响力和信誉度的下降;从创新维度来看,在消费者主权时代,部分老字号产品老化,新产品和技术迭代慢,未能抓住“互联网+”商机打通线上与线下,导致消费群体日益萎缩;从法律维度来看,在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仍缺乏系统性法律法规的有力支撑和执法实践。

  要发展“老字号”,就要加强管理和保护。有些“老字号”为了“大”放弃“精”,规模起来了可是质量却退步了。“‘老字号’不仅仅是企业的一个产品,更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发展好‘老字号’是一种历史使命。”他建议,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加强对老字号管理,对产业规模、服务质量等制定国家标准,并设定体现“老字号”特色的指标。

  孙明波说,很多老字号一蹶不振,就是被仿冒后,管理不力使品牌形象受到损害。所以包括青啤在内的不少“老字号”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申请注册了很多保护性商标,就是为了防止“山寨产品”打擦边球。但这种不以使用为目的的保护性注册只能维持三年,三年失效后别人就可以用了。因此,他建议,列入老字号后,要延长其所申请保护性商标注册的时限。

  此外,孙明波还提出要对“老字号”企业的收购、兼并,特别是对外资兼并严格审查,防止老字号被边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