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山东第三方考核办法值得推广

2017-03-08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李兆辉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11)

  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山东第三方考核办法值得推广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李兆辉)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时,谈到了如何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曹金萍说,不能单纯以数字评价脱贫成效,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具体的配套办法。她认为,对于扶贫成果的考核方面,山东利用第三方组织对扶贫过程进行“暗查暗访”的做法值得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

  “脱贫的时间当然越快越好,但一定要服从于质量,不能单纯的以数字评价脱贫成效。”曹金萍说,她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国家规定,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继续享受扶贫的政策。但这种“脱贫不脱政策”的做法,由于没有具体的配套办法,导致各省市做法不一,在具体操作时不知如何把握。“脱贫后究竟多长时间还能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究竟哪些政策能够继续给到脱贫户,这些都是亟需国家层面进行完善的。因为这关系到贫困户会不会返贫的大问题。”曹金萍说。

  另外,针对有些地区提出的“将低保线和贫困线合二为一”的问题,曹金萍有自己的思考。她说,这两条线的合并,可不是单纯两个数据统一。它们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政策系统,涉及到的标准、对象、程序、数据、管理,甚至主管部门都不相同。所以要“二线合一”,必须由国家统一设计和谋划。

  曹金萍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城镇的人口和家庭生活也非常困难,而目前脱贫攻坚战主要对象还是农村贫苦户,对于城镇贫困人口也应照顾到,做到城乡统筹地解决贫困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

  对于扶贫成果的考核,也是曹金萍觉得需要完善的。她认为山东利用第三方——社会组织对扶贫过程进行“暗查暗访”的做法值得推广。山东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让他们参与到全省扶贫成果的考核当中。而这些社会组织不定期或定期地对各地实行“暗访暗查”,并用视频全程记录“暗查”过程,及时反馈给省扶贫主管部门,帮助扶贫部门及时修正和决策,有效解决了总书记提到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