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解决土地安全问题 要到田间地头做科研

2017-03-08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9)

  解决土地安全问题  要到田间地头做科研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天,全国人大代表、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时,谈起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之间的关系。她认为,要推广科学配方施肥,就要让科研人员走到田间地头,结合实际做科研,“产学研”结合促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

  “现在人们说到食品安全就想到检测、加工、生产环境等后续工作。但前端最重要的其实是原材料。原材料来自土地,土地健康食品才能健康。”王银香说,从源头质量抓起,是食品是否安全的关键,但同时也少不了外部监督管。我国食品监管的条目越来丰富,但与此同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还不够,还需要加强。王银香提到,在农民种植过程中,还存在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现象,化肥用的多会造成土地的富营养化,对土壤造成污染,从而造成农作物残留超标。

全国人大代表、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

  “土地是我们生存的根,保护好土地才能保证生存。”王银香说,要推广科学配方施肥,合理利用土地。“现在技术已经研究出来了,但却很难推广下去,这是因为大学、机构的研究还停留在实验室,没有做到‘产学研’结合。”王银香说,老百姓需要示范带动、普及推广,她建议科研人员要直接到地里做实验、做科研,将实验场地放在基层一线,研究成果直接使用,这样才能结合实际,解决生产当中的问题,有了好的带动,才能便于推广。

  同时,在审批和监管程序上,对化肥、农药、生长激素、添加剂等投入品的流通要有备案,对于农村集市、农贸市场的食品源头要能追溯,真正打通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杜绝出现监管空白。同时,还要加大打击力度,提升食品行业的违法成本,坚决杜绝“花钱买过关”的现象,食品安全无小事,一刻都不能马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