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都是“一摞一摞”的

2017-03-04 1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王长坤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②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都是“一摞一摞”的

  3月3日,我来到人大山东代表团住地--中国职工之家,这里就是164名住鲁人大代表开会、住宿的地方。

  一走进酒店大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五个大字--欢迎您回家,瞬间让已经在这里连续参会多年的代表有了家的亲切感。然后,就是一直被记者们称作“群访厅”的区域,仍然和往年一样,聚集了众多的记者和被约下来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一时间,座位供不应求。

  在职工之家A座,我敲开了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的房门。

点击查看视频

  卓长立曾是一名国企下岗职工,因为创新创业理想不灭,她带领下岗姐妹们走上了创办家政服务公司的道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二孩政策的刺激,这家供应高质量、标准化月嫂的公司不断壮大。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吸纳就业人群多达5万人,包括大部分的下岗女工。

  见到我,卓长立依然和往年一样,保持灿烂的微笑,她首先感谢媒体对整个家政行业的关心和帮助,随后,卓长立从她一摞一摞的建议里,取出了一张目标表给我看。目录表上列满了她今年带到人代会上的建议,其中大部分和家政行业里那群最基层、最辛苦的再就业人群相关。

  “这个人群非常特别,包含了社会上不同境遇的特殊人群。有下岗人员、退休人员,还有大学生群体等。但他们走进家政行业之后,由于国家层面上还没有明确的界定,他们只被称作‘灵活就业人群’。”针对这一问题,卓长立建议国家给家政服务人员一个明确的“身份证”,并对他们所享受的社会保障予以分类保障,让他们“敢就业”“持久就业”。卓长立说,如果没有这个身份,带来的普遍问题就是,家政服务人员缺乏安全感,无法在本身就压力重重的行业内长时间干下去,出现“快就业、快失业”的现象。

  家政服务行业在山东迅猛发展,卓长立是受益者也是推动者。而物流行业的发展,也成就了很多地区、很多人,来自临沂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就是其中之一。

点击查看视频

  我连续四年采访王士岭,几乎每年都能看到这位为物流行业奋斗了半生的老人,带着他那一摞一摞的建议,走进会场。

  这次走进王士岭的房间时,他正在办公桌上完善着自己的建议。作为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士岭,今年他还是重点关注物流业的大发展。他建议,国家扶持临沂推进海陆联运融合发展,打造“一带一路”交汇处商圈。王士岭给出的理由是,临沂距离日照只有80公里,距离连云港只有100公里,到青岛仅200公里,作为中国市场名城、物流之都的临沂市,理所当然的应该在国家的推动下,以海陆联运融合为突破口,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各方交汇商圈的集散中心。

  此外,王士岭还建议国家在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中,把山东列入其中。因为无论从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质量,还是外贸增速居首位的优势,都应该成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和王士岭这位老人聊天,总能从他的身上感受那股使不完得劲。而与全国人大代表刘宗利交流,感受到的就是年轻企业家的睿智和大格局。

点击查看视频

  刘宗利,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追随者”。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到了深化之年,关键要做到精准。市场需求复杂多样、瞬息万变,有些甚至是潜在和隐形的,要实现供求关系的动态均衡,必须“找准靶子再开枪”,使得供需两侧有效链接、协同发展。刘宗利说,保龄宝公司就是这样,从需求端找发力点,对接“50后”的舒适观、“60后”的投资观、“70后”的消费观、“80后”的审美观、“90后”的体验观、“00后”的新生观,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三个方面发力供给侧。

  (大众网特派记者 李兆辉 摄影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