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张志勇支招学前教育,不配建幼儿园不应让房产商卖房

2017-03-13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6)

  张志勇支招学前教育,不配建幼儿园不应让房产商卖房

  学前教育的薄弱点,在全面“二孩”的挑战下越发突出。一直关注这一话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有针对地提出了建议。3月13日,我来到他的房间,我们的话题从幼儿园开始。

  张志勇回忆说,30多年前,他从农村来到城市,成家生子,在孩子幼儿园的选择上并没有遇到现在年轻人的压力,因为那时候城市的幼儿园几乎都是公办,无论是幼儿园的数量,还是上幼儿园费用的支出,都不会给从农村来到城市就业的年轻人造成困扰,但是现在却大大不同了。

  “我非常理解你们现在年轻人面临的压力。公办幼儿园太少,挤不进去,而民办幼儿园太贵,要想上就必须勒紧裤腰带。”张志勇说,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面临着一个非常现实的难题,那就是他如果要想让子女接受好的学前教育,就必须承担每月房租或房贷,以及子女幼儿园费用这两项开支,而这两项开支几乎可以占据一对年轻夫妇月薪的全部,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而这部分群体在城镇化和二孩时代,绝对不在少数。

  张志勇说,据人口专家估计,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效应就学前教育而言,会从2019年左右开始显现,导致学前教育学生规模扩大,并在2022年左右达到顶峰。我国城镇教育资源的配置,迫切需要在未来10年内加快幼儿园教育的规划建设。如果各级政府不未雨绸缪,加快建设和储备学前教育资源,城镇幼儿园将人满为患,严重影响学前教育质量,影响我国教育的现代化进程。

  张志勇就现在幼儿园教育中面临的几个问题,谈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在国家整个财政性教育支出结构中,学前教育占比仍然较低的问题,张志勇建议,将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占比提高到8%。

  对于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问题,张志勇建议国家编制部门会同教育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标准。

  针对幼儿园规划建设问题,张志勇建议,将城镇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居民区用地统一规划,与居民区商业用地一并实施“招拍挂”制度,其中,学校建设用地由政府通过划拨供给。同时,城镇居民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由开发商配套建设,政府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教育费附加,学校、幼儿园建成后由开发商无偿提供给政府举办。城镇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要将城镇居民区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作为“交钥匙工程”,与住房销售许可一并验收,达不到要求、不能“交钥匙”的,一律不允许发放住房销售许可证。

  以上这些做法都需要国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进行统一规定和约束,才能把学前教育的当前缺口和未来缺口尽快补齐。(大众网特派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