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能互联工厂装6万个探测器只为与用户“对话”

2017-12-15 21: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12月15日讯记者 张玛睿 刘宇昕)这是一个全球绝无仅有的工厂,全厂有6万个探测器,只为直接“对话”用户,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到设计和生产当中……这种模式只出现在全球中央空调行业最先进的互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12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亲身体验海尔COSMOPlat的落地实践,看这个区别于德国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如何把包括中央空调在内的电器变成连接用户的“网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体验的。

  

  走进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采访团记者没有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智能化机器。“这里只有100名左右的工人,基本实现了智能化操作。”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具备10类中央空调产品生产能力,配置4个模块优化区。建成以后,人员实现减半,而产能实现翻番。现在工厂一期年产量由原来的10万台增加至28.3万台,2018年初二期建成后年产能将扩大到33.8万台。

  “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采访团记者,在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上,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实际需求,选择产品的功能、材质、颜色、款式、图案、容积等,有定制需求的部件可以按照个人需求进行选择或自行设计。记者了解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背景下,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首创智慧云平台,通过生产核心区域的实验云数据中心,实现了大数据分析。

  

  记者了解到,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的建成,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磁悬浮水机成为可能,工厂直接与用户对话,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节能中央空调解决方案,解决各行各业建筑节能难题,在产能受限的情况下,使磁悬浮中央空调在市场上实现倍数增长,引领中央空调产业步入高能效、低运行费用的时代。

  从传统制造到互联工厂,从用户购买到用户定制,海尔打造的是一个全流程、全周期、全生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它区别于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先进制造,被称为世界工业互联网第三极。其领先性和差异性模式在于第一次实现了用户体验的全流程参与,不是制造产品而是创造用户。

  目前,COSMOPlat实践已初见成效。按照平台的运作已经构建九个互联工厂,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新产品产品开发100%用户参与设计,用户定制占比16%以上,客户定制占比52%,定单交付周期缩短50% 以上,效率提升60%。目前正复制到全球108家工厂。

  

  COSMOPlat正是海尔“人单合一”管理哲学的直接应用。“人”,是指员工,“单”即用户价值,“合一”即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自我价值得以实现。COSMOPlat这个可以实现大规模定制平台,正是一个不断创造用户的同时,把人人都是创客的潜力发挥到极致的过程。

  过去工厂提供的是产品,满足人民的物质需要。现在海尔的互联工厂提供的是用户的个性化体验,满足的是用户的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需求。美好生活要和时代相结合,现在我们进入了物联网时代,海尔正在把电器变成连接用户的“网器”,让用户参与创新,把美好生活一“网”打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4 16-12北京青年报
  • 云南省文化厅原厅长黄峻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云南省纪委15日晚发布消息称,报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中共云南省纪委将纪律审查中发现云南省政府参事、省文化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黄峻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详细]

    12-15 23-12新华网 
  • 柬埔寨中国商会与柬税务部门举行税法研讨

    柬埔寨中国商会与柬埔寨税务总局15日在金边举办“税法研讨交流会”。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岸,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常务副会长潘东风,以及柬埔寨税务总局局长关威坡等官员和在柬中资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交流会。[详细]

    12-15 23-12中国新闻网
  • 王毅:做好“六个提升”,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2017年12月1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云南大理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公布“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首批支持项目清单”,宣布建立“澜湄合作热线信息平台”。各方一致同意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做好...[详细]

    12-15 23-12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