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5小时完成60例白内障手术 山东援疆医疗队出色完成麦盖提县任务

2017-07-21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地维吾尔族患者向山东援疆医疗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大众网喀什7月21日讯(记者 黄勇)7月20日一大早,山东援疆医疗队为疏勒县第二批48例白内障患者摘掉纱布后,便立即动身赶往180公里外的麦盖提县,那里有60例患者已经办理住院,正等待手术。专家团队兵分两路,一路由山大二院眼科专家王磊、魏超,设备调试人员李公伟带队,先行驱车赶往麦盖提县,提前进行手术设备拆装调试。另外一路由眼科主任张晗带队,为疏勒县患者做术后检查后再行前往。

山大二院眼科专家王磊、魏超,设备调试人员李公伟进行手术设备拆装调试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下午18点左右,专家团队所有成员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汇合。他们来不及休息,和县医院眼科主任简单的沟通交流后,便立即换上手术衣,一头扎进手术室。所有手术设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拆装,也已经准备就绪。因为下午时间紧张,先安排了20例手术。

手术室外,即将走进手术室的白内障患者接受术前消毒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正在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19点,手术正式开始。

  手术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手术室轮流进行,一台手术结束,另一台接着跟上。眼科手术极为精细,对技术有严格的要求。记者在手术间里不曾看到电影情节中出现的紧张气氛,也没有听见手术器械的碰撞,此起彼伏、叮当作响的清脆声音。有的只是张晗主任与助手、护士的简单轻松的交流、手术设备运行的嗡嗡声。只见张晗主任熟练的操作着手术设备,几个助手宋玮、侯静等专家配合娴熟,另外还有两位护士高卿、郭倩男负责手术器械的递送、消毒、术后包扎等工作。手术仪器的显示器上,有患者眼部手术的大尺寸特写,以便专家时刻查看。每台手术就这样流畅的进行着。

术后,白内障患者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走出手术室

  21点,手术顺利结束。

  患者从进手术室到手术结束,最多不超过十分钟。手术台上走下来的维吾尔族同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记者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是从他们不时伸出的大拇指动作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的激动心情。为了保障手术的顺利和安全,专家团队的午餐就在手术室的休息室里扒几口盒饭,利用吃饭的时间,张晗主任还不忘和当地县医院的眼科大夫交流手术过程中的点滴,毫无保留的传授经验。仅仅过了20分钟后,专家来不及休息,又一头扎进手术室。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当地县医院医护人员。

  “可能跟当地的地理位置、紫外线强、饮食习惯、眼部生理结构等有很大关系,核性白内障高发,核硬化导致手术难度比较大,每台手术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些。”张晗主任告诉记者。其中一位患者,查血结果呈现病毒阳性,处理起来比较棘手,专家特别把他安排到最后手术。常规手术结束之后,需要对用到的手术设备进行长达40分钟的严格消毒工作,确保后边的患者手术安全。

  “张晗主任的技术真的无可挑剔,简直可以用神速来形容。这次手术对我们眼科团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台手术进行到重要环节,张晗主任都会仔细的给我们讲解,比如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怎么处理,接下来需要做什么等等。”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孙玉珍告诉记者。

张晗主任为患者艾买尔·托合提揭开纱布做术后检查

  7月21日上午12点,专家又为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第二批4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手术一结束,专家团队又开始进入到手术设备的拆装工作,两个小时后,又要奔赴下一站,200公里外的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那里还有超过20例患者等待山东的专家做最终的筛查和手术。

  据了解,截止到现在,2017喀什光明行公益活动手术已经顺利完成191例,加上后边英吉沙县的20例,手术目标将超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 黑龙江三市洪灾区现场:电视机都顺着窗户漂走了

    黑龙江三市洪灾区现场电视机都顺着窗户漂走了.jpg

    “昨天我们正撤离的时候,洪水进了村,电视机都顺着窗户漂走了。19日零时开始,黑龙江省尚志市、五常市、牡丹江市局地开始降下暴雨。20日11时,记者在珍珠山学校冲河校区看到,学校操场、两层高的教学楼里站满了等待疏散的村民和林场职工。[详细]

    07-21 14-07新华网
  • 《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五集 《延续中华文脉》

    破晓的晨曦,惊醒了杭州西湖一夜的安宁。浙江美术馆,有如一颗智慧的明珠,镶嵌在西子湖畔。从有巢氏仿鸟筑巢、构木为屋到具有中国气度、中国风格的浙江美术馆,中华文明的每一次驻足,总能惊艳四方。从选址西子湖畔,到确立建筑风格,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详细]

    07-21 22-07新华网、央视网
  • 真爱不怕冷!英南极科考站迎来首场极地婚礼

    hunli.png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7日报道,近日,英国在南极设立的罗瑟拉科考站迎来了首场浪漫的婚礼。作为英国南极科考站的第一场婚礼,科考站为两人准备了一顿特别的香槟早餐,一个小型的婚礼仪式,还有乐队进行表演助兴。[详细]

    07-21 08-07环球网
  • 重庆女子海外旅游患病回国治疗 20日上午去世

    刚刚,记者从西南医院获悉,7月15日凌晨乘医疗专机抵达重庆进行治疗的女公交司机杨婷,已于20日上午去世。[详细]

    07-21 08-07重庆晚报
  •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动漫演艺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7年7月19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动漫演艺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高艾、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巩保江等出席了...[详细]

    07-21 20-07国际在线
  • 杭州召开古墩路店铺爆燃事故情况说明会

    7月21日,记者在爆燃事故情况说明会现场举手提问。受伤人员中,有2人为商铺店员,其余为途经该处的车辆内人员和行人。[详细]

    07-21 20-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