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建设为保障规范司法行为

2018-04-08 14:36:00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作者: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 刘爱主
  
  近年来,安徽省雨山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发展大局和检察改革要求,充分发挥案件管理职能作用,坚持服务与监督双管齐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为保障,始终坚持从“小事情”中做好“大工作”,从“小细节”中解决“大问题”,不断促进司法行为规范。
  
  坚持服务办案精细化,保障司法办案高效开展。首先,严格案件受理审查,把好办案第一关。为配合业务部门案件办理,延伸形式审查触角,该院通过“三看三查”,加强对侦查机关移送案件的审查把关,确保案件入口质量。即:一看主要犯罪地、经常居住地、指定管辖文书,查有无案件管辖权;二看法律文书、案件卷宗、涉案财物等是否齐备,查案件材料移送是否规范;三看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情况,查犯罪嫌疑人能否到案。其次,推进电子卷宗系统应用,切实提升检务工作效率。自2016年电子卷宗系统全面上线以来,该院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补充侦查的案卷全部实行统一扫描,有效提升了检察官办案效率,同时也方便律师阅卷。再次,加强案件信息公开,服务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根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除法定不公开案件外,一律公开刑事案件程序性信息;对业务部门拟公开的法律文书版式、内容,严格把关,向业务部门提供针对性工作指引,确保法律文书公开及时、规范、透明;打造立体式检务公开平台,充分利用一站式检务工作区、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及微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案件信息,以公开倒逼规范。
  
  坚持内部制约规范化,加强司法办案行为监管。一是依托流程监控,加强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程序控制。设立流程监控员,通过日常巡查方式对办案程序、办案期限等进行管理、监督,并区分情形分别予以口头提示或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进行预警;结合统计子系统的案件信息传递审核和基础表审核功能,加强对检察业务数据填录的管理。二是发挥案件质量评查作用,加强案件办结后的实体审查。建立案件常态化评查工作机制,由评查室负责组织评查员对办结案件进行每案评查,并按照“评查—反馈—异议—复核”的工作模式,形成最终评查意见。制定《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办法》,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形成涉案财物的受理、登记、入库、保管、移转信息化管理,同时设计《涉案财物流转清单》,规范与业务部门、计财部门的财物流转手续,实现案件与款物准确对应、流程清晰可控、文书规范齐备。
  
  坚持解决问题常态化,不断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一是建立良性沟通机制,畅通交流渠道。案件管理部门加强与办案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反馈监控、评查过程及流程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每月定期将制作的流程监控台账通过办公内网发送各业务部门,并对其中普遍性的不规范问题及时与业务部门沟通,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二是加强评查结果运用,最大限度发挥评查效能。每季度案件质量评查室都做好评查结果的汇总分析。同时,利用案件质量评查每年开展一次精品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的评选,激发干警规范司法、文明司法的动力。三是借力督察通报制度,建立监督倒逼机制。案件管理部门每月、每季度分别以月报、季报形式向检察长和分管领导汇报《业务核心数据》及业务管理工作,同时配合监察部门开展不定期的涉案款物、同步录音录像等专项检务督察,并对督察情况在业务部门调度会上进行通报,促成规范司法由“软约束”变成“硬要求”。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绍兴十大孝德人物评选启幕 撷采“现代版”孝德故事

    自古以来,孝德文化就深深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难以分割。5月19日,中国(上虞)孝文化节将在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女曹娥故里——浙江上虞举行,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十大孝德人物”评选于4月9日正式拉开序幕。[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 用武士刀威胁流浪汉 法国一名市长遭警方拘留

    中新网4月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法国埃松省维苏市长特伦卡因用武士刀威胁流浪汉,而被警方拘留。[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 “脸书”用户资料外泄 美共和党议员呼吁立法监管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肯尼迪8日警告,社交媒体“脸书”可能需要立法监管,以解决各界对于用户隐私问题和外国宣传丑闻的担忧,而且这些问题可能对“脸书”来说大到难以独自解决。扎克伯格此前表示,“脸书”接下来将调查所有有权限获取数据的应...[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