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学习 改造学习 深化学习

2019-03-12 10:43: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郑又贤

  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中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而且“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本领的最新论述,对于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学习本领,倡导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党的十九大针对党员干部需要增强的“执政本领”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学习本领”排在首位。

  所谓学习本领,就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乃至每一个人,具有向自身之外的一切科学的、积极的、健康向上的东西学习的能力。学习本领是党成功执政的最基本和最关键的本领。因为,只有增强学习本领,才能获得科学的理论武装,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从而提高自己的政治领导能力;才能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符合规律地推进改革和创新;才能更自觉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依靠学习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没有学习就不会有进步,不懂得学习就不可能有成功的发展。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可谓任务艰巨,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出了非凡的挑战。只有崇尚学习,即不断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特别要不断地从新实践中总结新经验,才能成功驾驭新形势,取得预期的胜利。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履行新使命,我们只有依靠扎扎实实的学习才能走向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必须做到如下四点:

  第一,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学习对于自身履行职责或使命的重要意义,克服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真正使学习成为自己的生活常态或生活方式。我们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让学习伴随人生,用学习谱写人生的华丽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第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今天特别是要努力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了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其中的理论或思想的具体内容之外,特别要注意学习和掌握寓于这种理论或思想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用以正确认识新时代的特征及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从思想和观念上保障我们能够成功走向未来;要“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学会并善于运用理论解决所面对的现实难题,使我们能够在实践中成功地走向未来。但态度决定成效,学习或读书来不得丝毫的马虎或敷衍,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要讲认真,而共产党也最讲认真。

  第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虽然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党员干部都要学习,但要根据客观可能性,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既要讲“精”,又要“管用”,务实高效地读书学习,让自己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走向未来。

  第四,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在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向未来,虽然要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为基础;但由于未来的实际或实践是较之今天往前发展的,面对我们的可能是许多前所未见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甚至不是靠已有知识所能解释得了的,推进理论创新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不要认为理论创新只是伟人或理论家的事,应该看到自己的每个新实践和新探索都可以而且都在为理论创新添砖加瓦。所有伟人或理论家的创新,都是以此为基础的。

  (作者: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听取“两高”报告

    ff53d848684342069072c92dcf64ab1d.jpg

    资料图: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下午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详细]

    03-12 08-03中国新闻网
  • 为基层减负!中央重拳整治形式主义、文山会海

    d69a9d0db1af4846a3cc22a73e1fbdfd.jpg

    11日晚,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再如,今年2月,安徽省委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省委做起,从省直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详细]

    03-12 08-03中国新闻网
  • 春暖花开病毒传染高发 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7479d0df18074656bdb6058d20aec213_副本.jpg

    ”  在春季,宠物除了发情,还容易有跳蚤、蜱虫、耳螨等寄生虫,也易感染猫瘟、疱疹等传染病。”  对此,医生建议铲屎官在初春季节,尽量每月都给宠物们做一次体内外驱虫,防患于未然。如果爱宠是一只英俊的小公狗,它经常出现爬跨行为,那它就有可能发情了。[详细]

    03-12 08-03钱江晚报
  • 北京大观园遭吐槽:票价比肩故宫,质量天壤之别

    上周末,#大观园塑像吓哭小孩#登上微博热搜。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观园西门,旁边的售票处明码标价——成人票价40元,学生或老年人票价20元。[详细]

    03-12 08-03中国新闻网
  • 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黑匣子被找到

    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黑匣子被找到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11日电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发布公告说,经过救援人员的搜索,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已经找到。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计划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详细]

    03-12 11-03新华网
  • 新西兰华裔男孩及继父失踪案警方结束调查 时间线一览

    时间线一览中新网3月12日电。2015年3月,新西兰华裔男孩Mike。[详细]

    03-12 11-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