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

2019-05-06 09:2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题: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具体要求,指明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和路径。

  我们党始终把关心青年成长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出台青年发展规划,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做好青年工作,对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才能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新时代青年既充满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存在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的局限性。尊重是沟通的基础,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看法、意见,真正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才能成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少不了“成长的烦恼”,特别是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成长之路不平坦,最是真情暖人心。既要看到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也要在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真心实意为青年排忧解难,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用关爱、关怀为广大青年打造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才能成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时期,是每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拔节孕穗期”,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既为青年成长培土浇水、铺路搭桥;也要积极教育引导,为青年成才打药整枝、把准方向。“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鼓励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吃苦磨练,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施展才华,引导广大青年在火热的实践中深化认识、感悟真理、成长成才。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大有可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青年工作需要汇聚社会合力。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必将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广大青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业业创新

    LOCAL201905052342000406742930361.jpg

    五月的福州再次迎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闽江之畔涌动着“数字时代”的新浪潮。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数字福建已结出累累果实,并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启新航程。[详细]

    05-06 08-05人民网-福建频道
  • 房企又抢地!二线城市仍是主战场

    ac8b4552cf314d88b1d5b4671a8c9a0e.jpg

    (薛宇飞)进入4月,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积极性普遍提升,机构数据显示,4月融创、碧桂园、新城等8家房企拿地金额超过100亿元,而拿地超过50亿元的房企达到18家。[详细]

    05-06 08-05中新经纬
  • 华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 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1.jpg

    5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西部、南疆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广西东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5月8日08时至9日08时,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藏东...[详细]

    05-06 15-05中国新闻网
  • 2019年“五一档”票房破15亿元 《复联4》扛大梁

    80d84063eae7434e9f17e661daf369b8.jpg

    (张猛)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国电影市场着实火热,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纪录。从“五一档”观影人次来看,2017—2018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观影人次分别为2245万、2890万,截至5月4日19:10时,2019年“五一档”观影人次已超3435.67万,远超2017年、2018年“五一档”观影数...[详细]

    05-06 15-05中国新闻网
  • 南非双性人“手撕”国际田联 IOC主席尊重CAS决定

    南非双性人“手撕”国际田联。IOC主席尊重CAS决定在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首战卡塔尔多哈站的比赛中,南非双性人赛门娅以1分54.98秒获得女子800米冠军,但国际田联裁定,赛门娅从本周开始就必须把体内的睾丸酮值降低到正常女性标准,才能得到400米至1英里距离的5个...[详细]

    05-06 16-05广州日报
  • 俄航客机拖着烈焰迫降41人遇难 乘客没等停稳就往下跳

    俄罗斯一架客机5日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后起火,拖着熊熊烈焰在起飞机场迫降。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18时02分,这架隶属于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从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前往俄西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详细]

    05-06 16-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