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扶贫,玉汝于成

2017-11-13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

  倾心扶贫,玉汝于成

   大众网记者 潘涛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庄严承诺响彻全国各个角落。在黄河岸边的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一场脱贫攻坚的大决战正在上演。

  

  董口镇党委书记李玉如(中)在扶贫车间调研,了解贫困户工作情况

  对于董口镇党委书记李玉如来说,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不让一个人掉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内心充盈的是,扶贫对于他已经不是单纯的工作,而是一份发自内心的情怀: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让贫困的人脱离贫困,比让富裕的人更加富裕重要。

  今年10月,李玉如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在这一奖项背后,是他在全国首创“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上班挣钱,有尊严地摆脱贫困。

  众所周知,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在农村,有的群众因为身体原因长期挣扎在贫困线下,有的因为重大家庭变故被压弯了腰,还有的因病致贫长期翻不了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贫困群众多是长期固守贫穷,扶贫首先需要扶起他们的信心。

  对于扶贫干部来说,只有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树立他们脱贫的信心。简单地说,要与困难群众有感情。董口镇地处鲁西南偏远一隅,农民思想落后,“饿不着就行”的落后思想观念在部分贫困户意识中根深蒂固,打破这一局面,李玉如靠的就是真诚。

  2015年11月,李玉如在代堂村贫困户吴秀兰家中走访时,发现院落西侧有一处“小窝棚”, 8位老太太围着煤球炉子坐在周围,每个人前面有一筐头发团,一边听戏一边有说有笑地梳理着发团。她们做的是人发加工的粗加工工序,每人撕一天能挣13块钱左右,一月能挣三四百元。从那天起,“小窝棚”一直在李玉如脑海中挥之不去:能不能想个办法,政府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在家门口干活,还能挣钱糊口?就这样,一个“小窝棚”启发了他建设扶贫车间的“大思路”。

  正是因为心系困难群众,尊重并走近困难群众,李玉如成为全国首创“扶贫车间”的人。他的优秀经验迅速在全国内推广,目前,仅山东全省就已建扶贫车间5700多个,43万名群众实现就业,带动9.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扶贫首先是跟困难群众打交道的过程,领导干部只有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在刘震云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中, 为了安抚上访户李玉莲,各级领导干部到她家里做工作,看似陪着笑脸,其实从一开始就把她当成了要攻克的对象,是一个对立的立场。李玉莲之所以始终无法被感化,是因为那些领导干部都是去做工作的,从没有在心里与她真诚交流。

  李玉如成为一名优秀的“扶贫书记”,正是因为他将困难群众放在心里。该镇邢屯村聋哑妇女曹爱芹,丈夫长年有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为鼓励她到扶贫车间做工,李玉如请来了懂哑语并且技术熟练的师傅,手把手把她带成了一名技术娴熟的工人。目前,全镇的七名贫困聋哑人都成了扶贫车间的技术骨干。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事实证明,一件事你始终放在心里,一直想,一直想,就总能找到办法,取得实效。李玉如就是扶贫战线上的有心人,当他坚定地沿着既定思路出发,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双庙村的李致超是村里在外打工的小能人,当李玉如听说他有回乡创业的愿望时,三次登门拜访,鼓励其承租扶贫车间,并帮助做好招工等事宜。在他的真诚感召下,李致超承租了三个扶贫车间,从事电子配件的加工,目前每个车间的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共吸纳工人268人,其中贫困人口107人,月收入1500元左右。

  46岁的郝桂荣,身高不足一米五,身体严重变形,家境困难。村干部介绍她到本村的扶贫车间加工电子数据线。学满一月无果,一气之下,哭着辞工返家。面对来做思想工作的李玉如,她甚至避不见人。但李玉如无论如何都不放弃。夸她饭菜做得香,家里收拾得干净,衣服做得周整,鼓励她重拾信心后,再让她重返车间干活,并安排专人手把手地教她。在李玉如的如此坚持下,终得成效,经过三个月勤学苦练,郝桂荣不仅技术娴熟,还成为了该车间的技术主管。

  在一座座扶贫车间,李玉如以“家门口的劳动”让贫困群众从心里站了起来,让他们有尊严地一步一步脱离贫困。李玉如的“扶贫故事”告诉我们:倾心扶贫,玉汝于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成都理工大学一教师被指骚扰女学生 学校回应

    chengdu.png

    据成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消息,成都理工大学今日通报《关于网络自媒体爆料该校某刘姓教师有关问题》的处理结果。成都理工大学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教师进行停职调查。[详细]

    11-16 09-11中国新闻网
  • 德国拜耳首席执行官鲍曼:科技优化生活

    沃纳·保曼,德国拜耳首席执行官及执行管理委员会主席。“来中国,并且看到这个国家和我们的团队如此快速地演变和发展,总是令人高兴的。[详细]

    11-16 16-11中国日报
  • 外媒:津巴布韦前副总统或将领导组建过渡政府

    津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或将带领组建过渡政府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哈拉雷消息:南非国家广播电视台16日发布一则消息称: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或将领导、组建津过渡政府。[详细]

    11-16 16-11人民网
  • 美陆军参谋长:有10%到20%的士兵犯罪行为被漏报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陆军参谋长米勒表示,在士兵犯罪记录方面,美国军队存在向社会执法机构,比如联邦调查局(FBI)信息反馈不及时的问题。”据估计,美国军队中每年约有150名士兵接受一般军事法庭的审判,并被处以“不荣誉退伍”。[详细]

    11-16 16-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