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风建设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强大引擎

2017-12-08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文家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特别强调,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两学一做”,学是立基工程。强化学,就要解决好学风问题。
  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当前,领导干部的学风总体主流一直是好的,但学风不正的现象在少数领导干部的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当前干部队伍学风上存在“五种不良现象”:一是“不学”,缺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认为学不学无所谓和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好工作,整天忙于具体事务或不必要的应酬,学风不浓、玩风太盛,静不下心来读书学习;二是“浅学”,学习不刻苦,不系统,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三是“空学”,理论与实际脱节,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做表面文章;四是“歪学”,奉行“有用即真理”,任意裁剪理论,搞断章取义,各取所需;五是“死学”,搞教条主义,把理论与实践简单对号,而不去用或者不会用理论武器解决实际问题。从以上情况来看,只有真正把学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抓实抓好,才能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所以新时代必须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强化学风,必须强化学习责任,在责任和能力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要始终把加强学习知识作为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特别要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市场经济和现代科学等知识,达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始终把转变学习理念作为改进学风的内在要求。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深入、系统地学习,注重知识的积累、开发和运用。要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完成使命的最终目的。领导职责履行,不仅需要责任、热情、勤廉,更需要知识资本和做事能力。因此,要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谋划经济发展思路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上来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表现在学风建设上,就是领导干部立标示范。
  首先,领导干部要做“勤奋好学”的表率。勤奋好学既是学习的要求,又是做人的境界。在学习过程中要在“先、多、深、精、恒”字上下足功夫。要在“先”字上下功夫。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自觉从各种应酬和羁绊中解脱出来,抢先掌握新知识、新本领。要在“多”字上下功夫。要有追求博学多知的精神,时常关注各种媒体的宣传导向,广泛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方法,不断丰富知识内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在谋划全局、决策事项、指导工作中,达到目标明、思路清、方法灵、成效显。要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学习过程中,力图从中获得感觉陶醉之上的智慧理性、表层意义之下的深层内蕴,从而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思维能力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在“恒”字上下功夫。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实效。
  其次,要做“学以致用”的表率。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因此,领导干部要勤奋学习,在学习中既要钻进去,又要走出来。钻进去,就是专心学习、领会精髓、融会贯通、武装头脑;走出来,就是联系实际、自觉运用、指导实践、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应当成为学者型的领导、有理论的实干家,在边干边学中充实和完善自我,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和房贷政策有新变化 这些城市买房者要注意

    房贷.jpg

    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原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满一年。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8 08-12中国青年网
  •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最高检.jpg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详细]

    12-08 08-12检察日报
  • 摄影师穿越冰雪山脉 拍摄意大利山区冬日美景

    摄影师穿越冰雪山脉 拍摄意大利山区冬日美景[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
  • 108个艺术空间穿越成都百年(组图)

    本报记者李婷摄  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创意园区……这些地点在普通老百姓眼中,有的“高冷”,有的“火爆”,还有的似曾相识却又谈不上熟悉。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创意园区……108个类型迥异的艺术空间,与这座城市一起生长 [详细]

    12-08 09-12四川日报
  • 崔顺实喊冤:我跟朴槿惠是上下级 别老拿闺蜜说事

    海外网12月8日电7日,崔顺实在参加受贿案审理时当庭喊冤。据韩联社7日报道,崔顺实曾因涉嫌与朴槿惠共谋从三星集团受贿遭检方起诉。”对于检方怀疑崔顺实和朴槿惠共谋受贿并在德国成立公司一事,李京载怒斥“低级搞笑”。[详细]

    12-08 10-12海外网
  • 保护主义身影再现 澳大利亚税收新政冲击中国电商

    白明指出,澳政府增加关税的举动与中国下调187项进口商品关税的进一步开放市场的行动不对等,实质是走上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路。但在很多得知消息的中国电商卖家看来,澳税收新政并不公平,会提高商品价格,不利于他们在澳大利亚开展生意。[详细]

    12-08 10-12国际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