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凝聚民心

2017-12-08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秀民
 董秀民
  在网上看到一个观点,质疑宫颈癌疫苗为什么30年没传入中国,而这种疫苗在国外已是社会公益,可免费注射。文章分析了中国不引入疫苗的原因,说是医疗卫生部门是为了经济利益,每个肿瘤患者至少会带来10几万的收益。
  我不知道这种观点是否符合事实,如果真的如文章所说,有关部门为了效益才出现这种乱象,国家真应该从政策层面、从大处着手,好好规划一下了,不应该为了某些局部利益而做出违背时代违背人民利益的决定。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从大处着手,以信息化为例,中国的手机数量是世界最多的,电子支付方便快捷,教育行业高瞻远瞩,提出要以教育的信息化促进教育的现代化,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互联时代容易达成信息共享,比如,教育界探索了很多网络环境下的课程形式:微课,慕课,同递课堂等,可以实现同一个网络同一套 “节目”,山区孩子即时享受到名师名课,这些探索有利于消除教育鸿沟,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发展。实践证明这些高屋建瓴的策略是卓有成效的,中国的高铁,码头,互联网,电子货币等走在世界的前列。
  同样,政府在各项工作中做好顶层设计,从民族发展的大计,从民众切身需求上,对各行各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制定好发展方向是至关重要的。再说宫颈癌疫苗的问题,有关部门如果从全民健康的角度早点制定对策,切实做好预防,也不至于出现这样怨言满天飞的帖子。
  多年来,看病难看病贵已形成了社会的一项顽疾,再不根治,必将影响全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习主席在十九大报高中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这些温暖的话语,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关心民众疾苦,是一心为民谋福利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政党,是先进的政党。
  得民心者的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共产党成为中国的执政党,正是走的农村包围城市、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之路,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小米加步枪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红嫂的布鞋,没有沂蒙的煎饼,没有遍布乡村的地道,没有送信的王二小,没有狼牙山五壮士,没有人人同仇敌忾的士气,就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社会主义,没有今天的中国。是人民滋养了党,党为人民撑腰,才有了党和人民群众深深的鱼水之情。
  说起党群关系,就想起我的爷爷,一个老共产党员,解放前就加入了共产党,在我们村发展了一批进步青年成为党员,当时我家是地下交通站,老牛屋里常常住着地下党,我们村在白色恐怖时期被成为“八路董庄”,我爷爷也是被悬赏抓获的对象,这些桥段让我特别喜欢一部“地下交通站”的电视剧。解放后我爷爷在地委行署上班,每次回家探亲,村里的党支部成员就自觉聚集到我家里来开会,群众们也爱来我家找爷爷拉拉呱,爷爷每次回家探亲,从来没闲着过,实际上是来过组织生活来了。我爷爷影响了周围很多人,村子里的进步人士,我们家族中爷爷的弟兄、子侄辈大都是党员,我们全家对党都有深深的感情。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了解民间疾苦,帮助他们共度时艰,正是党员的爱心牢牢凝聚民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和平建设时期,民心向背依然是能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战役胜利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