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2017-11-08 09:5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田哲

  【专家视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回顾和总结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走过的辉煌历程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要求,即必须紧紧围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深刻领会这一新要求,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的事,党中央要求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场伟大斗争的内容十分广泛,表现形式也必然会复杂多样,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随时准备进行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

  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防止和反对一切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巩固和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实用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

  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一往无前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打造长期稳定的安全环境,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全党要强化斗争意识、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碰硬,不在原则面前让步,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阻力面前退缩,坚决摒弃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挑战频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越是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有新的变化,素质能力有新的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同全面从严治党是分不开的。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重大转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我们自己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千万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转换转换频道了的想法,必须一鼓作气、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继续保持从严从紧从实的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人民期盼什么、拥护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采取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重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察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既传承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又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既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共同富裕;既发展高度的人民民主,又实行党领导下的高度集中统一;既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既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又着眼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既维护中国人民正当利益,也维护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独具特色,又具有独特优势,是21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展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打破了西方政治制度和价值观“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神话,打破了所谓“历史终结论”,进一步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好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实干兴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断,科学揭示了“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和相互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许多重要文献把伟大事业同伟大工程联系起来讲,强调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并提,突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不仅对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针、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伟大梦想是目标,指引着前进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破浪前行领航导向;伟大斗争是动力,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是保证,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伟大事业是路径,宣示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的道路。

  在“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对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推进,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13日至15日在梅州举行

    届世界客商大会11月13日至15日在世界客都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00多名国内客商和嘉宾与会。这些活动有: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果展、梅州市第五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和梅州市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电影《第七封家书》启动仪式...[详细]

    11-13 16-11东方网
  • 担当、深邃、情怀,习主席演讲为何收获这么多掌声

    近年来,参加习近平主席出访新闻报道工作,有机会现场聆听习主席在国际场合发表演讲。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盘点:25次APEC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自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第一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至今已举行了25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APEC地区安全贸易倡议》等,着眼于扩大经济增长和发展合作的利益,实现APEC远景目标。[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