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迎来 中国新时代

2017-11-13 16:55:00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来军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既是中国的头等大事,也是世界的头等大事。当前,中国的人口规模占世界人口总规模的比重约为19%,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约为15%,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中国的大事于世界而言也是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将给世界带来一系列新时代气息,为世界发展提供新选择、开拓新局面、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模式提供全新选择。现在,世界上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除了联合国公认的21个发达国家之外,都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人们所讲的发展中国家通常是指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区的130多个国家,占世界陆地面积和总人口的70%以上。上述数据表明,地球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地区和人口处于非发达状态,需要更高水平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发展上伟大飞跃的智慧、方案和经验,必将为广大期待发展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中国的发展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增加了人类追求繁荣幸福选择的可能。

  中国自身持续建设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如此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并在新的阶段采取新的举措继续加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给出了主要方略与举措,集中表现为:一个合作平台、两个开放方向、三个管理举措,即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进行国际产能合作这三项为主的务实举措,形成全面开放与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

  中国倾心致力于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十九大报告从三个层次铺设中国与世界的天下为公之大道。同周边国家,亲诚惠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同发展中国家,秉持正确义利观,真实亲诚;对于世界各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全球化遇“逆”、国际合作遇“堵”、世界发展遇“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践行天下为公之大道,并倡议世界各国共行天下为公之大道,是对全人类共同命运的责任担当、无私奉献和大义传承。

  世界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正在走入世界。古人云,“天下一家,中国一人”。中国是属于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个成员,是世界的一部分。面向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面貌将成为世界发展的新风采,中国发展的新动能将成为世界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发展的新征程将成为世界发展的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影响与趋向(学科走向)

    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是一个长期被国内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忽视的领域。唯物史观给西方史学研究带来新灵感马克思一直对历史充满兴趣,唯物史观的创立与马克思青年时代学习和研究历史有很大关系。[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法驾车冲撞中国学生的司机遭指控 自称患精神分裂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3日报道,Europe 1广播电台援引图卢兹检察院的消息称,11月10日在法国驾车冲撞行人的司机遭到指控,已被临时逮捕。这名司机并不在法国警方与反恐有关的安全监视名单上,目前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行为。[详细]

    11-13 16-11中国青年网
  • 两伊边境发生强震 伊朗官员:死亡人数升至328人

    据法新社援引伊朗官员消息,12日的7级以上强震在伊朗导致的死伤人数持续上升,目前,已有328人遇难,超过2500人受伤。图为伊朗克尔曼沙赫省房屋受地震影响发生倒塌。[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