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和使命: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

2017-11-13 17:29:0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自治区决策咨询委专家陈立生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走过近百年历程的世界第一大党,在党的十九大上郑重宣示其初心和使命。回望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史,不论中国共产党人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初心和使命总是其所在时空的鲜明坐标,是永不背离的根本宗旨,一脉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是对历史的继承弘扬、是伟大的时代宣言、是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

  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的判断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和愿景,其所涵盖的民族复兴、高举旗帜、中国方案以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历代人民的不懈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强调到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最后指向无一不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有新的历史使命,这就是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伟大”凸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历史的重托,是人民的期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

  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这一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

  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制了总蓝图、制定了时间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最终要实现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的幸福安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中国梦·践行者】最美邮政人康巴汉子其美多吉:“雪线邮路”上的英雄信使

    “雪线邮路”上的英雄信使。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正如歌里唱的那样,在他身上,有着康巴汉子的粗犷豪迈,自由奔放,更有着豪情壮志和信仰担当。[详细]

    11-13 17-11中国青年网
  • 澳洲网:澳艺术家谋生困难 男女收入差距悬殊

    澳洲网13日刊文称,调查发现,目前澳大利亚拥有职业资格的艺术家们的平均收入,远低于澳人平均收入。据报道,澳大利亚艺术委员会调查发现,目前澳大利亚拥有职业资格的艺术家们的平均收入,在2008至2015年间下降了约4%。[详细]

    11-13 17-11东方网
  • 两伊边境地震伤亡惨重 山体滑坡大幅增加救援难度

    地震发生处位于欧亚板块边界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断层线上,这条断裂带延伸穿过伊朗西部,进入伊拉克东北部,该地区地震活动频繁。伊朗紧急情况局局长库里凡德表示,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切断了道路,导致救援队很难抵达受灾的村庄。[详细]

    11-13 17-1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