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力变革应做好三篇文章

2018-04-04 15:36: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不仅是资本市场,服务动力变革也是整个金融业的重大使命。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一个深刻的发展动能转换过程。这一过程是否顺利,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技术变革的历史机遇,更取决于能否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服务动力变革,应该做好“堵”“压”“扶”三篇文章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这表明,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支持已境外上市企业回A股。吸引新一代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改革也已启动,将解决部分创新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但存在尚未盈利或未弥补亏损情形;充分考虑部分创新企业存在VIE架构、投票权差异等特殊公司治理问题,作出有针对性安排。资本市场正积极谋划深化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创新进入活跃期,新旧动能转换处于关键时期。无论是从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来看,还是从新经济孕育来看,都离不开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展红利大家分享;另一方面多几个“篮子”放“鸡蛋”,可以分散风险。
  
  因此,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升经济承载力、资源配置力,服务动力变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踏准时代节拍的改革突破口。
  
  其实,不仅是资本市场,服务动力变革也是整个金融业的重大使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就是服务传统动能升级、新动能培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一个深刻的发展动能转换过程。这一过程是否顺利,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技术变革的历史机遇,更取决于能否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过程需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动力变革如果取得重要突破,就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金融如何服务动力变革?应该一“堵”,二“压”,三“扶”。
  
  “堵”,就是金融强监管与金融去杠杆政策双管齐下,“堵偏门”,压缩金融空转,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比如,同业投资是“脱实向虚”的乱象之一,应继续压缩同业投资。再比如,着力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经过努力,当前专事“堵”的政策已体现出阶段性效果。
  
  “压”,就是金融机构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学会“做减法”,逐步减少对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金融资源投放,着力解决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占用大量金融资源的问题。
  
  “扶”,则是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跟国家战略,将金融资源更多地投向国家战略性重点领域。例如,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等。这些产业的发展对于推动动力变革和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也将为金融机构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信贷政策、信贷模式上,这些领域需要加强探索有别于支持传统产业的方式方法。此外,银行以非信贷方式支持新经济,如引导基金、母基金、融资租赁等,又多会与资本市场结合。
  
  当然,新旧动能转换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很多银行而言,基础设施行业,如水电路气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个人消费贷款等仍是十分重要的信贷投入领域。总之,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质效,是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绍兴十大孝德人物评选启幕 撷采“现代版”孝德故事

    自古以来,孝德文化就深深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难以分割。5月19日,中国(上虞)孝文化节将在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女曹娥故里——浙江上虞举行,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十大孝德人物”评选于4月9日正式拉开序幕。[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 用武士刀威胁流浪汉 法国一名市长遭警方拘留

    中新网4月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法国埃松省维苏市长特伦卡因用武士刀威胁流浪汉,而被警方拘留。[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 “脸书”用户资料外泄 美共和党议员呼吁立法监管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肯尼迪8日警告,社交媒体“脸书”可能需要立法监管,以解决各界对于用户隐私问题和外国宣传丑闻的担忧,而且这些问题可能对“脸书”来说大到难以独自解决。扎克伯格此前表示,“脸书”接下来将调查所有有权限获取数据的应...[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