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没有政治站位就没有发展方向

2018-05-03 10:01: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作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芮晓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举政治巡视这把利剑,深入查找影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
  
  强化国有企业政治属性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所在。作为受党指派、为党工作的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经营管理哪一项工作,干的都是党的事业,都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都应善于从政治上发现、解决问题,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同时必须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对中央巡视整改督导反馈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巡视巡察情况看,一些已经发现的问题,有的解决得不够好,有的还没有解决,不能过高估计工作成效。要从党组党委层面入手,从政治高度和政治角度分析根源、厘清思路。一是坚决澄清国有企业只讲经济属性,忽视政治和社会属性的模糊认识,坚决摒弃只要赚钱就行、少讲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坚决纠正忽视党的建设优势、丢掉党的建设光荣传统的错误做法,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牢不可破的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含糊、不动摇。二是坚决破除国有企业特殊论影响,国有企业的行业、领域有差异,但管党治党没有例外。国有企业必须正视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抓起严起。对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对搞空头政治,把党中央精神当口号,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对搞变通、做选择、打“擦边球”的,对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对传播小道消息、以讹传讹、负面解读正向信息的,必须坚决反对、严肃纠正。国有企业必须着力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氛围,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用好政治巡视这把利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政治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国有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党内监督就必须覆盖到哪里,巡视巡察就必须延伸到哪里。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把内部巡视巡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用政治巡视这把尺子,去衡量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党组认真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成立巡视组织协调机构,制定巡视工作规划,选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任巡视组长,探索形成机动灵活的巡视工作特色,将有限的巡视力量集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盯着问题改,让巡视工作真正成为政治“探照灯”和政治“显微镜”。组织二级企业纪委书记参加党组巡视工作,用巡视带动各企业巡察工作,为监督无死角、巡视巡察无盲区不懈努力。去年以来,巡视发现二级及以下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近百个,为党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正成为以党内监督手段提升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的强大引擎。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是目的,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改革发展才是检验巡视监督成效的关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直接找党委书记(董事长)说事,要求该哪一级党组织解决的问题就由哪一级党组织主动承担,该哪个人解决的问题就由哪个人主动承担,决不负面问题正面讲,决不允许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201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严肃执纪问责,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36人次;曝光警示不留情,连续两年在春节前以党组一号文件通报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对频发多发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责令问题集中企业党委向党组作出书面检查;针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在全集团执行更严标准,对直接参与违规公款吃喝的级别最高责任人就地免职,对关键领域负责人发现问题不及时报告,隐瞒、擅自处置或按领导要求违规处置的,首先停职检查。坚持业务上的问题从管党治党上找根源,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让党员干部提高在日常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和责任担当,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履行中央企业使命担当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队,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勇立时代潮头,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链接幸福世界”的新使命新目标,以体系化变革、高质量发展,打造兼具战略支撑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网信企业。党组提出,没有政治站位就没有发展方向,没有严明的纪律就没有工作的高效。越是进入大变革、大发展时期,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次巡视,就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一次整改,就是一次整好队伍再出发的机遇。要通过强化企业自身的巡视巡察工作,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把中央巡视作为压力和动力,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十八届中央巡视组和国资委党委督查组开列的每一项具体问题,再梳理、再对照、再检查、再落实。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真查真改,不能走过场,不能搞“两张皮”,不能出台一个制度就算完成整改,不能搞形式主义。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召开的党建工作会上,对巡视整改不到位,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梗阻的公开点名,对违反党的纪律和企业章程规定的通报曝光,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坚定信念、有力举措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揭秘中国“潜龙三号”:呆萌外观设计源于小丑鱼(图)

    xiao.png

    4月30日,在完成深海最后一潜后,“潜龙三号”跟随“大洋一号”船开始返航。5月2日,科技日报记者连线正在返航途中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潜龙三号”副总设计师、本项目执行负责人许以军。[详细]

    05-03 09-05科技日报
  • 成都多只大熊猫遭遇"黑眼圈变白" 医学专家正会诊

    日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多只大熊猫遭遇“黑眼圈变白”的情况,引起了国内许多大熊猫爱好者及网友们的关注。”罗清礼说,通过此次对两只大熊猫进行检查,已排除了大熊猫患小柳原田综合征的可能性。[详细]

    05-03 09-05科技日报
  • 城管因一块钱脚踢保洁员 官方:当事人停职接受调查

    5月2日,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针对网上热传的城管脚踢保洁人员的视频,该局已经成立专项调查组进一步调查此事。”该名工作人员称,视频中脚踢保洁人员的男子是该局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详细]

    05-03 09-05重庆晨报
  • 利比亚首都遭极端组织袭击 3名安全人员遇难

    利比亚内政部2日说,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驻地当天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自杀式炸弹袭击,3名安全人员遇难。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详细]

    05-03 09-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