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慧社会建设提供法学支撑

2018-06-26 09:0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司法等新事物、新形态不断涌现,智慧社会正大步向我们走来。智慧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建设密切相关。法学研究者应积极作为,高度关注智慧社会建设中的法治问题,加强相关法学研究,为智慧社会建设提供法学学理支撑。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研究方向。法治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法学研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为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就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阐明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广大法学研究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包括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智慧社会建设中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法治意识、保障公民权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为建立和完善智慧社会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和保障智慧社会建设法治化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问题意识,深化对重大课题的研究思考。智慧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包括从理念到制度、体制、机制等方方面面,既是当代中国法治变革的重要动力,又是法治中国建设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智慧社会建设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又需要法治的规范与保障。目前,面对智慧社会的迅猛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还存在很多空白和薄弱环节,亟须法学研究者深入研究,加快填补空白、补齐短板。广大法学研究者应与法治实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等开展协同攻关,围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智慧社会建设,努力产出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将智慧社会建设纳入法治轨道提供科学管用的理论。推进智慧社会建设,既要注重研究新理论,又要注重传承好经验。特别是那些经过长期实践检验、适合我国国情与文化特点的成功做法,应当坚守和发扬。广大法学研究者应加强对社会建设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关注与研究,与时俱进地将其运用到智慧社会建设中,使其不断焕发活力、充分发挥作用。

  

  强化实效意识,抓好研究成果转化运用。理论研究必须与实践紧密结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判断法学研究成效如何,最重要的标准不是课题大小、论文多少,而是是否推动了现实问题解决,是否推进了法治决策和实践,是否促进和维护了社会公正与和谐稳定,是否增加了人民群众的福祉。在智慧社会建设法治研究中,法学研究者应注意将创新观点、具体对策及时与有关部门对接,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实践层面,为智慧社会建设实际工作服务。有关部门应做好顶层设计,畅通学术研究与法治建设实践之间的渠道,为学者更好开展研究创造有利条件,用法治手段确保智慧社会建设安全高效进行。

  

  (作者为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湖北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管的长效机制,满足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目标要求。[详细]

    06-29 11-06湖北日报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偷渡客救援船终靠岸 马耳他警方盘问船长

    搭救200多名非法移民的德国民间救援船“生命线”号滞留海上6天后,27日获准停靠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港口。马耳他、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爱尔兰、比利时和法国等8个欧洲联盟成员国同意“分摊”接纳获救偷渡客后,马耳他政府27日批准“生命线”号进港。[详细]

    06-29 11-06新华网
  • 意副总理:普查吉普赛人口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对于萨尔维尼的决定,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表示,这是意大利新政府反移民政策的升级,指责萨尔维尼的决定涉嫌种族歧视。就连萨尔维尼的同盟伙伴、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部长迪马约,也开始对吉普赛人进行普查持反对意见,称此举违宪。[详细]

    06-29 11-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