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勇:自媒体时代需紧跟热点把握舆情脉络

2018-12-21 2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众舆情中心首席专家姜长勇发表主题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杭州12月21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姜镛)20日下午,在以“媒体融合时代网络舆论生态构建和电子政务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省第十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众舆情中心首席专家姜长勇就《自媒体时代的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做出了分享。姜长勇提到,随着自媒体的普及,“公民新闻”随时可以将公众视线吸引到方方面面,面对舆情事件,政府和企业需运用好自媒体手段,以把握舆情脉络,掌控舆论方向。

  论坛中,姜长勇对几个今年发生的重大舆情事件进行了分享,并结合潍坊医闹事件、“纱布遗留产妇体内”事件、顺丰快递小哥被打事件、东营利津化工厂爆炸等不同年份、省份的舆情案例展开阐述。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从业经验和舆情分析工作,姜长勇重点强调了当下合理运用自媒体,科学引导舆情的重要性。

  “运用好自媒体手段,要学会紧跟热点话题,没有热点就蹭。”姜长勇说,善用热点话题能够在引导公众意见和情绪时发挥巨大效力。“有这么几个关键字,一是‘痛’、研究痛点;二是‘新’,内容要么形式新,要么角度新,得有新意;三是‘抓,抓关键节点,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日’来吸引公众视线。舆情发生时,当事者要学会转换思维,运用自媒体语言和传播规律,科学应对,抢得先机,引导舆论走势。”

  在姜长勇看来,单一地运用自媒体手段不能得到全方位的保障。对此,姜长勇提出,要让更专业的人来从事专业的工作。例如大众网在舆情管理和分析工作中亮点颇多,在服务对象中有着极高的美誉度,在关键时候可以帮助政府和企业迅速有效的处置舆情和内容代运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