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纪念你!马克思“三大手稿”之一首次在国内展出

2018-05-04 08:05:00 来源: 我苏网 作者:

  5月3日上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大学美术馆揭幕。展览以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传播、创新为线索,串起经典作品、文献手稿、历史档案和研究成果,并辅以马克思生平事业、中国史大事、世界史大事年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至今风云激荡的200年历程。

  马克思原始手稿重磅展出

  次展出的手稿为《布鲁塞尔笔记》第IV笔记本,展出的有27张纸,其中49页写有字迹。

  这是一份有故事的手稿。20世纪80年代时,这份手稿由美国收藏家阿曼德·哈默收藏。1990年,手稿的其他部分被拍卖给另一位美国收藏家,2012年由维也纳某古董行购买。几经辗转,直至2016年,江苏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先生在得知这一手稿将被再次拍卖,他专程赶到欧洲并最终拍得收藏。

  这是一份有分量的手稿。这份手稿主体部分写作于历史唯物主义形成的1845年,包括马克思对斯托奇、平托、柴尔德等经济学家著作的摘录,还有1861年至1863年间马克思关于剩余价值的数学算式和家庭账目笔记。据此可推断,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过程中使用了这一笔记本。这也是目前中国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笔记本。

  这是一份有感情的手稿。据弘阳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林永革介绍,曾焕沙曾当过兵,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者,他将这些理论中的很多东西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此次无偿展出这份手稿并不是曾焕沙临时起意,他常说,只要科研有需要,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捐献出来。

  知名书法家共写《共产党宣言》

  在众多展品中,最令人震撼的是由5位书法家联合创作的22米长《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卷轴之上,用小楷书写的近15000字《共产党宣言》整齐排列、干净利落,字体圆润、娟秀、挺拔。

  说起创作时的艰辛,书法家孙晓云说:“书写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非常紧迫,但是没有人有任何犹豫,都表示坚决完成任务。大家手写麻了,腰写扭了,眼睛写肿了,仍然在坚持着。并且一遍遍地校对,不能有一个错别字。在《共产党宣言》发布170周年之际,第一次由多位书法家合作完成这幅作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今天,有着特别的意义。

  有深度有温度的《马克思是对的》

  展览现场还特设展厅播放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曾参与节目录制的青年代表、南大哲学系学生孔伟宇也来到现场,与参观人员分享他的感受。“在节目录制的前一天,我们研究一首马克思的诗到凌晨两点。这不仅是为了节目呈现的效果,更是为了升华我们对马克思的了解。我觉得研究马克思主义,就需要这种钻劲儿。”“150多年前,马克思写下经典著作《资本论》,为什么到今天对我们仍有指导意义?”孔伟宇在节目中问出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很多人心里的疑问,想知道专家学者是怎么解答的吗?自己去节目中找答案吧>>

  马克思的“另一面”

  现场还复原展出了马克思伦敦时期的橡木扶手座椅,毕业论文、毕业证书等展品,《资本论》早期版本和世界各地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所制作的纪念产品也在展览之列。南京大学哲学系老师张义修也是此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的主讲人。在展区内,他向记者介绍了马克思的家庭生活。他指着“马克思的自白”手稿说,这是他和家人常玩的一种问答游戏,类似今天的快问快答。在他看来,这样的游戏也让后人了解到马克思“有趣”的一面。

  参观观众纷纷表示难得一见,获益良多。南大哲学系研究生李昀柏说:“这个展览展现了马克思的思想历程,尤其是真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这个是平常很难见到的,它是马克思思想的原始记录。现在大部分的学术研究都用的是中文译本,这个手稿可以帮助我们看到马克思当时在具体词汇上的选择,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理解他的本意;手稿中我们还能看到有些内容被划去,有些被添加,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他的思想转化的脉络。”

  本次展览系江苏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将持续展览至6月3日,欢迎大家共同去回眸一段历程、重温一份手稿、凝望一座雕塑、欣赏一幅长卷、走过一面书墙、进入一个场景、追溯一把椅子、观看一组视频、跨越一次时空、感悟一种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揭秘中国“潜龙三号”:呆萌外观设计源于小丑鱼

    xiao.png

    4月30日,在完成深海最后一潜后,“潜龙三号”跟随“大洋一号”船开始返航。5月2日,科技日报记者连线正在返航途中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潜龙三号”副总设计师、本项目执行负责人许以军。[详细]

    05-03 15-05科技日报
  • 成都多只大熊猫遭遇"黑眼圈变白" 医学专家正会诊

    日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多只大熊猫遭遇“黑眼圈变白”的情况,引起了国内许多大熊猫爱好者及网友们的关注。”罗清礼说,通过此次对两只大熊猫进行检查,已排除了大熊猫患小柳原田综合征的可能性。[详细]

    05-03 09-05科技日报
  • 英地方选举牵动脱欧议题 特蕾莎·梅接受选民考验

    综合报道,英国英格兰地区3日举行地方选举,多达150个地方议会共超过4000多议席需要改选,当中超过40%位于伦敦。这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去年6月国会改选痛失过半优势后,首度接受选民考验。[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伊核协议存废博弈白热化 伊朗坚称不会修改核协议

    综合报道,随着特朗普设定的修改伊核协议最后期限临近,各方围绕该协议存废的博弈逐渐白热化。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不会重新考虑或者修改伊朗核武协议。[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