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到底有多牛?

2018-05-06 10:09:00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共产党宣言》的开篇之句,大概是人类书籍中,影响最广泛的开头之一。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斯人已逝,真理长存。

  今年也是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这本每一个共产主义者必读的启蒙读物在一百多年的今天仍然闪耀着不朽的光芒。在马克思诞辰这一天让我们跟随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播音员郑岚一起跨越时空重温《共产党宣言》的那些经典语句点击"音频",重温经典

  共产党宣言来自中国之声 00:0004:49

  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正式出版,《宣言》的核心思想有两个:一是唯物史观,二是共产主义。当时还不到30岁的2个年轻人可能想不到,这本书会对整个世界的面貌和格局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它是炭,放在锅里能使水沸腾起来”

  在《共产党宣言》诞生之前,英国工业革命刚刚结束,法国工业革命刚刚开始,世界进入资本主义时间。然而,欧洲资产阶级对帮助它成就事业的无产阶级是毫不留情的,残酷的剥削和压迫激发了无产阶级的自觉斗争。

  19世纪30年代—40年代,欧洲相继爆发了著名的三大工人运动。他们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新的同盟,新的纲领。

  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德文单行本在伦敦问世,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它慷慨激昂地指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现存唯一一页《共产党宣言》手稿

  1848年2月22日,法国二月革命爆发,《共产党宣言》油墨未干,就被分发到各国同盟盟员手里,成为工人的思想武器。

  当代法国马克思主义者弗·拉扎尔夫人曾经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共产党宣言》不是一般的书,它不是冰,而是炭,放在锅里能使水沸腾起来。”

  随着《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响遍世界各地。科学社会主义逐步形成理论体系,在共产主义理想的鼓舞和激励下,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并先后带动十四个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

  “十月革命”期间,列宁发表演讲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亚非拉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成功,乃至于“8小时工作制”、“五一国际劳动节”,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因为感到压力对劳动人民实行的种种福利政策,都与共产主义理想指引的社会运动有着紧密关联。

  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已经被翻译成二百多种文字,出版过一千多次,成为全球公认的“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

  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命运

  当马克思主义已经产生并指导欧洲工人解放运动的时候,位于欧亚大陆另一端的中国正处于危难之际,在众多志士仁人寻求救亡图存真理的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和学说也传入了中国。

  中国人最早了解马克思主义学说,就是通过《共产党宣言》。

  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

  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诞生。这本只有56页的32开小书,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点燃了新的希望,直接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就在陈独秀等人出版《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的同一个月,他们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共产党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名字就叫“中国共产党”。

  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还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主张。

  毛泽东:《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

  毛泽东同志曾说,有三本书特别铭刻在他的心中,使他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之一就是《共产党宣言》。据统计,毛泽东一生读的次数最多的书,就是《共产党宣言》,早在1939年年底他就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

  周恩来:我就把《共产党宣言》当作“贴身伙伴”

  周恩来在1922年8月旅欧期间,就在《少年》杂志发表了《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的著名论文。1975年1月,周恩来对《共产党宣言》中文版本首译者陈望道先生深情地说,当年长征的时候他就把《共产党宣言》当作“贴身伙伴”。

  邓小平: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

  邓小平同志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开始学习《共产党宣言》,正是这本书使他由工业救国的爱国青年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满怀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

  刘少奇: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

  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曾回忆说:“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同时也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

  其他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也都读着《共产党宣言》走上革命道路、进而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命运。

  北大馆藏11种《共产党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共产党宣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这一理想和目标的理论之基和信仰之源。

  百余年来,《共产党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其基本思想在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在实践中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具体问题,又从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今天还有必要重读《共产党宣言》吗?

  当下,这个世界发生了太多变化,资本主义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灭亡,人们在阅读《共产党宣言》时,时常发出这样的疑问:马克思主义究竟是否已经过时?《宣言》的价值是否还存在?

  早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看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从一开始就能以彻底的批判精神看待自身,终坚持物质第一、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这样一种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上海举行《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共产党宣言》中所揭示的是人类治理的根本性挑战,其实在今天依然存在,全世界范围内,一些深层次矛盾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在变异。

  在面临发展困境的英国,资深记者、著名高校的教授和有关政治活动家等不少有识之士至今仍在继续反思当前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弊端,从《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寻求医治社会疾病的良药,英国主流媒体上仍不时发表有关探索文章。

  以全球金融危机为拐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读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2012年7月12日出版的英国《卫报》报道说,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经典著作在英国的销售量大幅提高。

  170年过去了,《共产党宣言》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并将持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思考和答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英国夏洛特公主庆祝3岁生日 亲吻弟弟额头超温馨

    2018年5月6日消息,英国夏洛特公主在伦敦度过自己3岁的生日,小公主亲吻弟弟路易王子(Louis。图为英国路易王子萌照。[详细]

    05-06 13-05中国新闻网
  • “马克思用著作改变世界”

    “马克思用著作改变世界”——访比利时劳动党副主席戴维·派斯提欧“马克思著作内涵极其丰富,对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走向产生了巨大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资本主义制度遭到巨大冲击。[详细]

    05-06 13-05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