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应用型人才 豫章师范学院春风化人重视实践教学

2018-06-01 09:25: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郑周贇

  全国网媒记者在书法教学实训室尝试写毛笔字

  学生正在舞蹈实训室训练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郑周贇报道:瑞亭晨照,书声琅琅,草青树绿,鸟语花香,挥毫洒墨,文气浓郁,书香袭人,置身其中令人留恋忘怀。5月31日,“2018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记者们走进豫章师范学院文科实训室、普通话语音实训室、书法教学实训室以及舞蹈实训室。

  进入普通话语音实训室,一台可进行语音实训与测试的台式电脑映入眼帘。据讲解员介绍,这里共有21个机位可供学生训练普通话发音、进行普通话考试等。在书法教学实训室,50余名学生正挥毫洒墨,桌上摆放着田英章、欧阳询等书法名家的字帖,据学生介绍,每周要来这里上两节书法课,其他时间则会选择在宿舍或图书馆练习。“以前几乎没有什么书法功底,在这里从零开始,一年多时间以来,已经练完了一本《灵飞经》,书法也相比以前有了明显的进步。”在舞蹈实训室,学生们挥汗如雨,正如火如荼地练着抬腿等基本功。

全国网媒参观豫章师范学院的文科实训室

  作为一所以培养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等基础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类本科院校,豫章师范学院承担着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地区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的重任。面对时代的选择和现实的需要,该校在实践性教学改革中砥砺奋进,在转型发展中始终铿锵前行。

  据了解,为了使实践教学改革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2015年,该校制定并颁布了《南昌师范高校专科学校关于调整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的方案》,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确定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突破口,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加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该校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变,以教学改革项目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深入实施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一体化”、“资源教师四维一体培养模式”、“语文教育专业职业技能模块化培养模式”等特色化育人模式“,多形式多渠道举办实验班,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实施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加快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活动促创新创业。

  2017年,该校外语系学生依托学校场地和设备在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开张店铺,并正式运营,该团队在“江西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活动”中,获得“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在新建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等的协助及配合下,豫章师院创业培训班开讲,首批60位学院顺利获得结业证书,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创新能力。

全国网媒参观豫章师范学院书法教学实训室

  加强创新创业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该校先后投入300万元,将体育馆地下室3700平方米改造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学生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提供场所。2018年6月,该校将陆续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基地,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在这里成就出彩人生!

  此外,近年来豫章师范学院还创造性地推出党建“333”工程,通过校领导、中层干部、普通党员联系系、班级、师生,把全校293名党员干部全部组织起来,与师生交朋友,做党的工作,全校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展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该校困难学生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进步,120名同学获助学金,101名同学获各类奖学金,93名同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3名同学成为了发展对象, 65名同学积极参加专升本考试。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孩子们的“大朋友”习近平

    2014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来到学校,同大家一起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给新少先队员戴上红领巾,还敬队礼祝贺。2013年12月,习近平在北京街头的中式快餐店吃午餐,一位小朋友跑到他面前,习近平笑着询问小朋友的年龄,还把小朋友拉到身边拍了照片。[详细]

    06-01 09-06人民日报
  • 习声回响 | 习近平寄语儿童: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戳图,听听“大朋友”习近平   [详细]

    06-01 09-06央广新闻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专家发倡议书“拒绝不良网游” 推进网游分级制度

    据中教传媒智库舆情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与游戏“网瘾”相关的报道总量近8000篇,未成年人沉迷王者荣耀等游戏带来众多“问题少年”和“问题家庭”。”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不良网络游戏开发平台应该负有责任。[详细]

    06-01 09-06北京青年报
  • 斐济中国舞蹈培训班开班

    图为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邓先富及斐济华人协会会长陈婉娴等与嘉宾合影 张永兴摄(来源:新华网)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日前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第一期中国舞蹈培训班开班典礼。[详细]

    06-01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韩朝高级别会谈韩方代表团长:力促韩朝首脑共识迅速落实

    韩朝高级别会谈将于当天上午10点开始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方代表团由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铁道省副相金润革、体育省副相元吉友、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一、民族经济合作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明哲5人组成。[详细]

    06-01 09-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