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担肩上挑,当好“领头雁”

2018-06-14 08: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当前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机,抓紧推进我们村的新农人培训中心项目,项目负责人要盯紧了,尽快把项目规划完善好……”6月4日早上6点,代村办公楼会议室,19年来该村每天雷打不动的“两委”干部早例会开始了,王传喜与班子成员和项目负责人商讨着一天的工作。

  打开王传喜办公室的柜子,190多本工作笔记,码放得整整齐齐,记录着19年来他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既然我当了书记,就一定要带领大家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甫兴,而代村由于没跟上时代步伐,每况愈下,村集体负债380万元,村民对村干部有意见,人心涣散,经常上访,村里治安也很差。生于斯,长于斯,王传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99年,31岁的他临危受命,当选村主任,此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凭着一腔热情,王传喜立志带领全村,干出个样子来。

  “我上任第3天就开始接法院传票,两年里出庭了100多次。”对上任之初的情形,王传喜记忆犹新。越是艰险越向前,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逐户走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把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列了大大小小80多项。

  经过调研他发现,田地不均,是限制代村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当时有的村民一口人两三亩地,有的却只有两三分,相差近十倍,大部分群众感觉不平衡、有意见。”他下决心从这个村民最想解决的问题入手,提出重新调整土地。

  明摆着的好事,却遭到村干部们的一致怀疑,都说成不了:那是动农民的命根子,人少地多的户能干?

  有人登门叫骂,飞石、恐吓信,接连而至,妻子刘会芳精神几近崩溃,在压力之下喝了农药,幸运的是被抢救了过来。但这一切并没有使王传喜退缩,“这事干不成,我们就成了代村的罪人!”他坚定地说。

  2000年初,王传喜带领村干部一边反复研究制订土地调整方案,一边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尽可能尊重村民意愿。在土地调整期间,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都在地里,光木桩就打了近万个。一户两块田,一块好点的一块差点的,所有村民抓阄选地,公开公正透明。村民信服了,“这回分地有真事儿”。就这样,土地调整顺利完成。

  “通过这件事儿,奠定了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群众基础,大家对我们这个班子都很信服,树立了村干部的威信。”回忆起这段往事,王传喜十分感慨:老百姓的工作好不好做,关键是看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真”和“公”,只要我们没有任何私心,干的是一碗水端平的真事儿,一定能把事干成。

  “公生明,廉生威。”王传喜经常拿这句话告诫村干部,并“约法三章”:村里的工程绝不许亲朋好友插手,惠民政策绝不因沾亲带故徇私,干部选用绝不让直系亲属沾光。建立了以党支部“提事”,村委会“议事”,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定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事”的工作机制,以及村务公开制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王传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党员身份,不负群众重托,王传喜时刻严于律己,同时也严格要求村干部,做到手不长、嘴不馋、心不贪。19年来,在王传喜的带头示范下,“两委”班子经历过六次换届选举,除正常退休外,没有一人因非正常原因落选。村干部经手的钱物上亿元,没有一人因此栽跟头,更没有群众说三道四。

  为更全面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王传喜还根据无职党员的特长和岗位需要,在村里设立“社会治安岗”“文明新风岗”“旧村改造岗”等岗位,实行党员帮带联系户制度,让每名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平台,无论是土地调整还是旧村拆迁,都发动党员带头签协议,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喝酒后在车内睡觉也算“酒驾”?交管辟谣:没开车不算

    网上热传的文章中说,酒后躺在车内休息也算酒驾。对此,交管部门表示,既然叫酒驾,那肯定是要有驾驶行为,只是酒后在车内睡觉显然不会是酒驾,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这样的规定。[详细]

    06-14 08-06长江网-长江日报
  • 武汉专家徐恭义荣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系首位中国人

    在国际桥梁大会颁奖现场。通讯员王虎)美国马里兰州时间6月12日(北京时间6月13日),从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传来消息,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荣获2018年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国际桥梁界的个人最高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详细]

    06-14 08-06长江网-长江日报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一直在提速降费 为何手机用户话费不降反升?

    手机上网业务收入猛涨在另外两家基础运营商上表现也一样,而且整体来看,流量使用量增长态势还在持续。付亮还表示,目前的政策是运营商有自主定价权,用户有套餐选择权,如果运营商停售某套餐,你没有什么办法去约束。[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开幕

    6月13日,观众在拍摄“复兴号”动车组模型。当日,2018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开幕,展会以“拥抱城轨时代”为主题,近200家相关机构和企业展示了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俄罗斯世界杯一触即发 东道主低调酝酿“伟大时刻”

    中新网客户端莫斯科6月13日电。当地时间13日下午,2018世界杯揭幕战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东道主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信心十足地表态:“明晚,当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吹响开场哨,整个俄罗斯将为我们骄傲。[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