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不忘初心 包工头终成“领路人”

2018-06-07 10:0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达庆珺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18年来,王传喜光村情工作的笔记本就记了200多本。
  齐鲁网临沂7月8日讯(实习记者 达庆珺)2016年7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在今年山东省获此殊荣的4位杰出党员中,他是唯一一位村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

  48岁的王传喜,待人诚恳,思维敏捷,谈吐直爽。18年前,他是小有成就的建筑队“包工头”,18年后,他是载誉归来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多本的工作笔记,记录了他18个春秋和代村百姓共同成长的历程。正是这位憨厚而又细心的汉子让一个昔日“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佼佼者。自1999年任村支部书记以来,责任感点燃了他求真务实的思想之火,事业心扬起他开拓进取的智慧之帆,而在他的胸怀,我们可以看到那颗十多年前就埋下了的干事创业一心为民的“初心”。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代村往日的旧貌。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如今欣欣向荣的代村。
  治理乱脏差,还清380多万村欠款——他挑起了担子,不忘责任与担当。

  上世纪90年代末,代村的经济发展衰败停滞,人心散、治安乱、环境差,曾是兰陵县出了名的垫底村、上访村。

  “既然我当了书记,就不想当逃兵。”1999年,在当地做了几年“包工头”小有成就的王传喜临危受命,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此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里的工作。“4月13日当选的村主任,4月15日就接到法院传票催着还村里的欠债。在后面的一两年间,我出庭100多次。代村欠下外债380多万。那时候的380万,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上任之初的情形,王传喜至今记忆犹新。“一边是村民对村干部有意见,经常上访,村里治安也很差,有偷的有抢的还有骂大街的,另一边是严重的债务问题,还因为欠缴水电费过多,村子经历了”三伏“天断电断电的窘境。”

  面对陷入崩溃边缘、一派乌烟瘴气的村子,他被震撼了。郁积在心头的对代村现实的所见所思,让他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又是一个不眠夜,他带领村委连夜开会,把当时村里存在的问题列了大大小小80多项,从债务到治安,从村容脏乱到人地不均,王传喜一步步稳扎稳打,埋头实干为村子的发展谋出路。

  代村的债务问题是个老大难,王传喜通过不断摸索,制订了分期分批还款计划,加上他严谨守信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灵巧的转变,几年时间里,这个老大难问题就被分期分批、分轻重缓急的消化掉了。“以事实为依据,讲事实,讲诚信,只要帐目上有这个帐,我们就认。”王传喜诚恳的说到。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王传喜带着班子,连夜站岗巡查,一天要走上30多里,无论刮风下雨,夜夜为村民守护。“我们把全村划成45个治安小组,每组10-20户,户户传牌,轮流持牌站岗,网格化值班。”对于治安问题,王传喜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整夜值班,一大早传牌给下一户,到后来,代村基本上就可以夜不闭户了。我们坚持了五年时间,直到后来条件好了,按监控了,才取消了夜间持牌值班。”通过王传喜和村委班子不懈的努力,2000年,代村终于由乱子村被评为临沂市先进治保村,后来又被评为山东省先进治保村。

  王传喜深知,村子治安乱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治理环境和违章建筑更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在治乱的同时,带领村里群众,从“五大堆”开始,清理村子里各街道、各角落的柴草堆、粪堆、土堆、乱石堆、垃圾堆以及大街小巷的猪圈、粪池子。由于一些村民喜欢把房子建得很高,门台也高。一条胡同宽4-5米,房子高了大半米,门台又伸出2-3米,俨然已经成了村子里的拦路虎。“清理完了‘五大堆’,我们又着手清理胡同‘拦路虎’,门台只允许你往外伸出半米来,不管房子盖多高。”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代村从2000年开始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连村中央那条淤积数十年的古老运粮河,也从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2005年,代村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村镇。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代村荣誉榜。
  共产党人不信邪,百姓最怕“真”与“公”——他凝心聚力树初心。

  在这80多项问题里,最让王传喜头疼的其实不是债务,不是治安,更不是脏乱,而是人地不均和零散经营,这也是村民反映最集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每个人都知道,农田是农村老百姓的命根子,动土地,就是动了老百姓吃饭的饭碗。但是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分完土地以后,代村的地就没再动过,随着人口自然增长消亡,村里地少的户一人只有三分田,地多的户一人能有两三亩。要动地的话,地少的举双手欢迎,对于地多的户那就等于是“嘴里抢肉”。

  “村里两委成员都说重新分地‘合理’,却都说‘做不成’,我就不信这个邪,为什么合理还能做不成?!”对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人地不均问题,王传喜带领班子一边依法走程序,形成文件报告报到镇里县里;一边是做群众思想工作,走民主程序。

  就在王传喜整天为分地的事儿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家里的后院却“着了火”,王传喜的爱人刘会芳喝农药了!“她压力太大,村里有的老百姓不理解咱干的事儿,因为要分他家的地,经常会到处骂街。”王传喜说,幸亏当时发现的早,及时送到医院里抢救,要不的话真的会愧疚一辈子。

  要干就得干成,王传喜形容当时的情况是“背水一战”,他告诉他所带领的村支部班子,分地的事儿喊出去了,如果干不成,我们好不容易选出的这届班子就等于提前解散了,没有退路!

  时值2000年夏天,地里刚割完小麦庄稼腾茬,为不耽误腾茬播种,王传喜带着村干部临时设了个后勤组给老百姓做动员工作,夜间发棉大衣,白天发草帽送水送饭。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都在地里。为了划定地界,光木桩就用了近1万个。

  “一户两块田,一块好点的一块差点的,所有村民抓阄选地,当时也挺巧,村干部抓的都是孬地贫地,老百姓就私下议论‘这回分地有真事儿’。”王传喜说,老百姓的工作不好做,老百姓就怕两件事儿,一个怕“真”,一个怕“公”。我们干的就得是一碗水端平的真事儿。

  以情动人,以真动人,所有人都说该干却干不成的事儿,王传喜这名基层共产党员带着村两委班子干成了。王传喜向记者回忆起这段旧事时,感慨万千。他说,对我们来讲,就像一次革命,一次战役。通过这件事儿,进一步树立了村干部的威信,如果说巡逻治乱、清河治脏、治穷还帐,提振大家信心还不是很足的话,那么,通过这次土地调整,确确实实奠定了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群众基础,大家对我们这个班子都很信服。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王传喜视察商贸城。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王传喜的工作笔记。
  起早贪黑,谋划发展思路——他做了排头兵,不忘集体发展共同致富。

  “绿树掩映小洋楼,空气清新人长寿,使用沼气新能源,文明卫生又方便,条条大路通家园,乡村胜似城里面。”这段朴实的顺口溜,真实地展现了如今代村新农村建设的斐然景象。

  王传喜清醒的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让农民富起来,真正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多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王传喜结合实际,大胆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村庄建设的新目标,并制定出了一套符合代村发展的“3531”规划:“五区一网”,即种植区、养殖区、加工区、商贸区、生态庭院区和村庄整体绿化网;“五园一带”,即花卉园、果品园、蔬菜园、良种示范园、农业观光园和全民健身带;“五场一站”,即奶牛场、养猪场、水貂场、养鱼场以及饲料厂和生活用沼气站。就是他的这个大胆规划,让代村因地制宜的大力发展了现代农业,走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路子,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程。王传喜每天早上6点前,都会早早赶到村委会办公室,对他来说,这是习惯,更是坚持。18年来,无论刮风下雨,王传喜这习惯雷打不动,每天晚上11点前,他很少进家门,一定要把当天的工作忙完。“咱是一名党员,有时就得有股子‘傻劲’,既然群众信得过,咱就不能贪名图利,哪怕再苦再难,也得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干点事。”

  采访中,记者提出想看一看伴随了他18年的工作笔记的想法,王传喜欣然同意。打开柜子,200多本工作笔记整齐的摆放在里面。从上任第一天的小黄皮的“工作手册”,到后来的大大小小的皮质笔记本,上面清晰的都标注着年月日。它们记录着王传喜每天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情况,更承载了他18年来的一心为民,爱党敬业的心路历程。

  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代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地前来参观学习的更是络绎不绝。2015年代村各业总产值16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000余万元,村集体积累(不包括土地)达到8.2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6万元,提前实现了全面小康。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村里老人领养老费。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代村老人在老年公寓的幸福生活。
  奖学敬老,百姓民生记心头--他不忘红心 心系群众幸福 

  对于土地规划,王传喜有自己的独到思考,2005年,他敏锐的抓住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有利契机,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走上了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并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统一流转了全村2600亩土地。2007年,代村更是与毗邻5个村的2200多个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7000余亩,使得村集体统一经营的土地达到了1万余亩。通过不断的土地流转,他心中的思路也逐渐变成现实,转型后的代村高标准的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有效推动了全县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2年,乡村旅游产业刚刚在全国兴起,王传喜第一时间就嗅到商机,顺应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需求,迅速启动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双园”一体化开发建设。在做好工农共建,农业科技示范、种苗培育组培、产业孵化等农业产业化的同时,不忘融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文化元素,形成了农文旅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几年间,兰陵县在国家农业公园连续举办了四届菜博会,农业公园的作用日益凸显。

  通过社区中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体收入稳步增长,代村呈现出了发展势头好、后劲足的繁荣景象。面对一项项优异的经济发展成绩,王传喜并没有就此放松,他深知,只有让百姓切身的感受到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如何让居民幸福感满满的”一直是他放不下的“心结”,他说:“社区有了节余,必须让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社区发展同步起来,这钱要花在民生保障这个‘刀刃’上。”

  既然想到了,说到了,就要抓紧干。王传喜凭借着扎实的工作干劲,和不忘群众的工作态度,2005年,在代村启动实施“十年建成全面小康村庄”总体规划。顺利完成了旧村改造3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65栋,小学、幼儿园、卫生院、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一应俱全,切实的让群众感受到了代村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年来,在他的坚持下,代村选择了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集体与个人同步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通过集体分红、补助等形式惠及每一个群众。

  采访中,原村委副书记,今年75岁高龄的李学全告诉记者,“村里每年都给我们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统一为全村人支付新型合作医疗资金。如今我和老伴住的养老房也是村里统一安排入住的。”说着他便带着记者来到了这所干净整齐、明亮大方的老年公寓。一排排小楼整齐划一,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幸福家园”四个大字尤为显眼。记者跟随这位老人走进了他的家,在这60多平米的房间里包含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都是由村里统一配备的。李学全说,“王书记宁愿在负债的情况下,也要提前让我们老人过好好日子。全村的老人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平时在一起拉呱,聊得也都是王书记的好。”

  据了解,代村不仅统一安排了60岁以上老年人入住老年公寓,还统一实行居民子女助学奖学制度,逐步解决了群众就业、教育、就医、养老、住房等问题。“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尽最大努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只要他们说我一句好,那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王传喜欣慰的说道。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王传喜忘我的工作。  
王传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王传喜在老年公寓和老人谈心。
  舍小家顾大家--他是群众真正的公仆 不忘身份 不负重托 

  在村民眼里,王传喜是个“人情味”十足的好干部,再晚也要抽时间自己到社区转转,和街坊邻居拉拉呱,他认为工作之余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能发现好多工作中见不到的东西。任何社区居民的困难问题从逃不过他的眼睛,谁家有了过不去的“坎”,也会找他评评理、说说事,他也从不推辞,总能放下手中的活,认真听,认真记,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好。

  “刚上任时,他干的净是得罪人的活,以前十分要好的邻里关系,也陷入僵局,虽然我当时压力大,但还好一切都过来了。现在邻居、村民见了我,都是远远的打招呼,说感谢,我心里也别提多高兴了。”说起王传喜,他的爱人刘会芳脸上也情不自禁的洋溢出自豪的表情。

  当记者问到“王书记天天干工作,把家当旅馆,家里人能理解吗?”刘会芳清瘦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从容的说到“从他当书记的第一天起,就在家里请了长假,家里的事,他基本不问。甚至连孩子的年龄,学校的任何情况一概不知。家里平时也总是冷冷清清,好在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都特别能够理解父亲。”

  如今的王传喜已经是做了爷爷的人了,父母也都已经70多岁了。他舍弃了小家,把心思都用在了代村这个大家上。这么多年,王传喜始终坚持“一天两会”的办公制度,村“两委”每天早6点、晚8点雷打不动地开碰头会,天天如此,哪怕是过年过节,家人也早已习以为常,18个中秋节、春节没有陪父母吃顿团圆饭。

  王传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党员身份,不负群众重托,不仅对自己要求严,对村干部要求也严。这些年来,全村干部经手的钱物上亿元,没有一人因此栽跟头,更没有群众说三道四。

  采访中,李学全告诉记者,“代村的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至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年在参观完南街村后,王书记写下的一句话,‘南街村的今天,就是代村的明天。’如今,代村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王书记的兢兢业业。”

  18年来,这位勤劳朴实的农村干部,不忘初心,始终肩负使命,从未想过停下奔波的脚步。他殚精竭虑地思考着代村未来的发展,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群众的衣领冷暖,用自己的心血,谱写了新农村建设的华美篇章,用忙碌的身影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00后,加油!

    时钟滴答纸笔摩擦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即将拉开与往年不同这是“00后”首次踏入高考考场为自己三年的高中生涯交上答卷为青春和梦想发起最重要的一搏出生于千禧年的他们自小就被贴上了各种标签二次元、小鲜肉、熊孩子……[详细]

    06-07 10-06人民网
  • 今天,为975万考生加油!

    一盒盒用完的笔芯都承载着你的付出记录着你的成长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被取消高考录取,更公平了今年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详细]

    06-07 10-06人民日报微信
  • 长沙“单亲妈妈”16年独自抚养患病儿 诠释母爱伟大

    muzi.png

    这些常人看似简单的照顾,湖南长沙市芙蓉区的“单亲妈妈”齐庆已经重复了数十年。2003年1月,齐庆在得知北京的医院可以治孩子的病的消息时,曾独自带着年仅一岁的儿子进京求医。[详细]

    06-07 09-06中国新闻网
  • 浙江最南的地方等你来吃沿海最北的荔枝

    6月6日,旺季前的渔寮沙滩特别宁静,景区正在改造道路。6月6日,河畔的游步道在马站镇乡间蜿蜒延伸。6月6日,沿浦海塘外的红树林让滩涂有了一抹绿色,海塘内建起了沿浦湾海岸公园。[详细]

    06-07 10-06浙江在线
  • 多处镜头取自外国 法国农业宣传片“不法国”

    法国农业宣传片“不法国”。【环球时报记者潘亮】法国“穷”到拉外国人来给自己站台充主角,拍摄宣传片。[详细]

    06-07 10-06环球网
  • 美欧不睦创时机 普京签署反制裁法案反击美国

    俄美争端由来已久,在经济领域,双方围绕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从未停息。6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针对美国等国家的反制裁法案,为俄今后制定反制措施提供法律依据。[详细]

    06-07 10-06法制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