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了100年的东营土腔 却是响彻世界的“东营好声音”

2017-06-17 15:36:00 来源: 东营文明网 作者: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带你领略大美东营……

吉堃 摄

李文俊 摄

李文俊 摄

“你穿上戏服,我把胭脂蘸染,

一把扬琴扯开了,一出跑驴戏……”

浓妆淡抹,土音乡情,

无花木却见春色,

无波涛可观江河,

吕剧,就这样裹挟着浓郁的泥土芳香,

流淌着有声有色的历史。

  吕剧是山东省主要的地方戏曲剧种,由民间说唱艺术山东琴书演化而来,并吸收融合了其他民间曲艺如“大鼓”、“坠子”、“花鼓”等的艺术精华,同时借鉴化用了“五音戏”、“柳腔”、“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的表演精髓,不断地丰富、发展、完善而逐步形成。自成戏以来,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

刘清明 摄

时家村村民至今仍常常自发组织在吕剧创始人时殿元的故居小院儿里演出。

即便岁月苍茫,即便风雨兼程,

在光阴的故事里岁月的剧情中,

哼上一曲迎春调,听上一段丝罗扣,负重而行的日子,就活色生香。

  吕剧发源于如今的东营区时家村,当时被称为“化(上)妆扬琴”,而民众则以“跑驴戏”、“捋戏”或“小戏”等称之。1900年,吕剧主要创始人之一时殿元(今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人),将琴书段子《王小赶脚》改编为化妆戏演出,因为《王小赶脚》以“驴”为道具,群众就称其为“驴戏”,这就是吕剧的雏形。经过一代又一代艺人的探索发展,这一最早由穷苦劳动人民创作的剧种,成为齐鲁大地男女老幼田间地头、堂前屋后广泛演唱,让凡常日子变得有滋有味的一门群众艺术。

刘清明 摄

吉堃 摄

杨霞 摄

吉堃 摄

“一听剧团进了庄,男女老少着了慌,

大嫂在灶前忙做饭,饼子贴在了门框上。”

漫长的百年岁月中,吕剧就这么活泼泼地铺陈于东营百姓的饮食起居中。

李德发 摄

张政 摄

封子 摄

封子 摄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戏曲艺术高度重视。1952年,山东省文教厅正式将此剧种定名为吕剧。吕剧获得新生并迅速发展,成为山东省的代表性地方剧种,与越剧、黄梅戏、豫剧、评剧等剧种比肩齐名,被称为全国八大地方剧种之一。尤其是吕剧经典曲目《李二嫂改嫁》、《王汉喜借年》、《姊妹易嫁》拍成电影在全国公映,受到全国观众的喜欢。新时期以来,吕剧更是得到蓬勃发展,涌现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新剧目,如《石龙湾》、《画龙点睛》、《潮涌黄河口》等,吕剧艺术“美”和“善”的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挖掘提升。诸多吕剧传承人以各种形式,将原汁原味的吕剧唱响齐鲁,唱响全国,唱响海外。

来源:《2016年度对外宣传新闻作品辑》

刘清明 摄

刘智峰 摄

  在吕剧的故乡东营,吕剧更是深深地浸染着东营人的生活。“吕剧故乡唱吕剧”,经过不断推陈出新的实践和发展,雅俗共赏的吕剧,在东营家喻户晓,人人爱唱。无论是在村落庄院,还是城市社区,人们三五搭帮,或亲朋相约,或社团聚演,随时随地都可以拉摊演唱,人民群众对吕剧怀有深厚感情,爱之几近痴迷。

刘智峰 摄

吕剧传承人王玲玲正在教小学生练吕剧基本功

吕剧创始人时殿元的曾外孙、吕剧第五代传人、省级非遗传承人杜瑞杰(左二)指导排戏

黄河口,长天厚土,

黄河入海的雄浑滋养了吕剧的气魄。

渤海湾,海天辽阔,

大河奔流的澎湃催发了吕剧的风魂,

和着独特的魅力之弦,吕剧之音,涛涛不绝。

  吕剧艺术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种文化品牌。2006年,广饶县吕剧和东营区吕剧同时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东营区吕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东营区牛庄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吕剧)之乡”荣誉称号。近年来,“吕剧进课堂”、“家乡娃唱家乡戏”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培育了大批吕剧后备人才,其中不乏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山东省梨园宝宝称号获得者,使百年吕剧代有传承。

李文俊 摄

这是中国戏曲艺术园地中一朵散发着

浓郁泥土芳香的绚丽之花,

这是凝结齐鲁大地民风习俗的民间艺术精粹……

土腔乡韵,与初心距离最近,

请停下匆忙的步履,

找一间庭院,品一壶香茗,

和着朴素纯粹的曲调,

放松一回自己的身心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