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媒体联盟走进双岛街道北郊村 文明乡村"和"为核

2018-05-02 15:09:00 来源: 威海文明网 作者: 毕媛媛

  威海新媒体联盟走进双岛街道北郊村

  文明乡村“和”为核

  高区双岛街道北郊村70多岁的老党员王树孟虽然身体不大好,隔三差五还是要到村里的乡贤议事厅参加议事。4月26日,面对威海新媒体联盟采风团的20余名媒体记者,这位早年离家工作,晚年回乡定居的老人谈到村里的乡贤议事厅赞不绝口:“乡贤议事厅建成后,福利标准、财务支出、救助户对象等事都接受百姓的公开质询,对老百姓而言是运气,也是福气。”

  邹振志在接受采风团记者采访。威海晚报记者 孙大伟 摄

  乡贤议事会是北郊村党支部创新的议事模式,邀请老干部、老党员和有威望的群众组成,以村级重大事项“七步议事法”为主,乡贤参事议事为辅,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

  乡贤议事厅与和爱基金会、家风故事汇、村史文化馆,组成了一院四厅的北郊村和文化馆。这个文化馆是以北郊村和文化大院旧址为基础建成,文化馆白墙红瓦,青砖墙围,整体风格与村居既相融又凸显古韵。

  在和文化馆内,采风团成员对和爱基金会产生了极大兴趣。北郊村党支部书记邹立海介绍:“和爱基金会的前身是‘北郊村互助慈善基金会’,作为全市首个村级‘互助慈善基金会’,基金会采取自愿捐助、民主议助、专款专用、应助尽助的原则帮助村里百姓。”

  曾接受和爱基金会捐助的村民邹振志在现场表示,“作为受益者,太感谢村里的好福利了。2012年我得了一场大病,在高额治疗费中,有60%的费用不能报销,村基金会及时伸出援手,帮了我们的大忙。”

  以“人和、家和、村和”为文化精髓的和文化馆,为村民提供了学习教育、追忆民俗和同唱同乐的平台,倡导和睦、和谐村风,孝亲敬老,互帮互助在北郊村蔚然成风。

  75岁的王振芝结婚之后就接替公婆,主动照顾因病行动不便的小叔子50多年。她的行动影响了下一代。“孩子们对叔叔都挺孝顺,每次回家都争着带小叔逛公园,逛超市,两个儿媳还经常做好吃的给他,给他洗脚,洗衣服。”王振芝说。

  近年来,北郊村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文明示范村”、“市级文明村”、高区“环境整治先进村”和街道“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采风团成员表示,“北郊村村民不仅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精神生活也过得丰富多彩,北郊村以它特有的和文化,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快乐。”(威海晚报记者 毕媛媛 通讯员 黄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浙江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亿

    20日记者获悉,浙江青田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累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 警方顺藤摸瓜,查到叶某夫妻俩曾于2013年2月,因非法买卖外汇,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缓刑执行。[详细]

    07-20 13-07中国新闻网
  • 这家央企董事长空缺10个月后迎来“新一把手”

    空缺10个月后,现年54岁的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戴厚良,被正式任命为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石化集团7月20日发布消息,2018年7月20日上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详细]

    07-20 13-07新华网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好兄弟 我是你的腿 伴你9年求学路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初三毕业湖北恩施鹤峰县李一奎日复一日地推着坐轮椅的同学王振往返校园这一善举他坚持了整整9年李一奎说自己是只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王振妈妈说李一奎真的跟自己亲儿子差不多始于同情心终于兄弟情牺牲自己为你乘风破浪。[详细]

    07-20 13-07新华社
  • 特朗普“口误”风波为何愈演愈烈

    有分析师认为,特朗普“口误”风波或会分散选民对美国经济形势向好等有利于共和党选情因素的关注。愈演愈烈的“口误”风波折射出美国政坛日趋激烈的内部矛盾,在政争、党争的绑架下,特朗普任内美俄关系的实质性改善任重道远。[详细]

    07-20 13-07新华网
  •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再次获评“拉美最好大学”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前公布了2018年拉丁美洲大学排名,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连续第二年获评拉美最好大学。据报道,《泰晤士高等教育》从2016年开始公布拉美大学排行榜,2016年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巴西圣保罗大学。[详细]

    07-20 13-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