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当好民企高质发展的“燃气小二”

2018-11-29 10:03:26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打造金牌服务环境,当好‘店小二’。”在日前召开的济南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如是说。作为市属服务行业的排头兵,近年来,济南港华燃气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好“燃气小二”,尤其是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24小时全天候燃气服务的最优营商环境,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大潮中主动作为,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清洁能源综合服务,与民营企业融合共赢,助推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多措并举自我加压,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民营经济发展的好不好,一个城市的环境和“土壤”是关键一环。今年济南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济南港华在市属服务行业率先推出“一站式集成服务”,全力打造24小时全天候服务新模式,推出五大类24项“一次办成”和“零跑腿”事项清单,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的任务目标,在35条措施基础上,我们自我加压,进一步缩短通气点火等业务办理时限,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流程最简、服务最优的‘一站式’服务环境。”济南港华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说。

  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市35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中有一条是“方便企业获得天然气”,其中对客户报建办理时限进行了大幅压缩。“例如主城区普通工商客户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并通气,我们把工作日改成了‘天’,也就是说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我们一直在岗,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就上门服务。”姜海英说。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阳光大姐通气项目,济南港华市场发展部、万通设计、环通工程、管网运行部等多部门联合协作,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通气工作,打造了新的“济南港华速度”。

  此外,今年11月1日济南港华“968111”24小时燃气呼叫中心全新升级上线,打造“一线牵心”的温暖服务;户内维修由8小时延长至24小时全天服务,守护用户“深夜食堂”;客户服务大厅工作时间之外新设立24小时应急机动人员……

  这一切的背后是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再造和提升,随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以及公司部门架构的调整,“服务型企业”的招牌逐渐树立起来,“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得到进一步贯彻。

  近两年来,济南港华积极推进高压环线和LNG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供气。

  融合:与新兴产业“联姻”,助力民营“二次创业”

  “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何通过国企与民营企业的融合发展,济南港华也一直在实践中探索。2015年11月,山东港华积成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宣告国企与民营新兴产业“联姻”这一模式在济南港华获得成功。

  三年前,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煤改气被广泛推广应用。作为城市燃气供应主力军的济南港华,为守护泉城蓝天,也积极投入到煤改气的潮流中,依托清洁能源服务优势,开始寻找优质合作伙伴,有着强大能源管理自动化的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港华开始强强联手。

  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城市公用事业的建设、管理及技术咨询等领域有特殊优势,济南港华拥有本地市场和管理、经营优势,两家不谋而合,合资成立能源服务公司。“山东港华积成成立之初还是以煤改气业务为主,逐步积累市场和客户资源。但随着能源行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山东港华积成依托济南港华打造全国一流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规划,开始向能源综合服务方向转变,业务涵盖供热、制冷、发电设施、建筑节能以及区域、城市综合体等分布式能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能效增值服务,污水处理和中水回收利用也在积极推进当中。”山东港华积成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德利介绍,为了弥补非采暖季的发展空白,山东港华积成开始依托两家股东方优势,通过延伸产业链,积极打造清洁能源综合服务运营商,在能源项目建设、专业化运维以及能源管家式服务、经营、技术转让等方面拓展了一片新视野。

  国企与民营企业的“联姻”,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还助推了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实现双赢。“我们也将以此次合资为契机,着重利用好清洁能源和电子信息技术这两个新动能,继续深化国企与民营企业合作,不断探索创新新发展思路,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更多新动能。”姜海英说。

  济南港华召开座谈会,听取客户意见。

  未来:立足能源综合服务,为民营提供多元支撑

  “坚持城市燃气为主业,发展协同业务,拓展能源综合利用服务。在城市燃气领域,济南港华将深耕济南城区保障服务民生,加快开拓周边市场,重点发展北部新城及章丘等地,有方向性的发展外埠市场;在协同业务领域,变单纯的管道气供应为多业务协同发展,如设计服务、工程建设、LNG(液化天然气)运营、灶具销售、投融资等;在能源综合利用方面,以燃气为主导,服务集中供热、发电、分布式能源等项目……”在11月14日召开的济南港华发展战略实施启动大会上,新的战略规划蓝图如此描述。

  近两年来,依托济南城市规划、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城市提升工程、章丘和济阳设区、智慧城市建设等利好政策,济南港华投资6.5亿元布局规划“两环三线”,加快高压环网和LNG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进一步拉近了章丘区和济阳区与主城区距离;并为先行区“绿色低碳”的生态新区定位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为济南“千年一跨”携河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为济南东拓北跨未来五年发展提供充足能源供应;与黄台电厂、市公交公司等开展广泛合作,密切跟进中央商务区、彩石、新东站片区重点项目,配套做好能源服务,守护泉城蓝天,让新城有新气象;构建信息化规划建设体系,继续完善燃气数控网络,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可感知的智慧燃气……

  “在济南重点发展区域内,我们从管网敷设、气源保障、供气服务、抢维修等各环节保障辖区内民营企业的用气需求,尤其是一些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民营企业,我们还推行了先通气后缴费的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姜海英介绍,为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保障,今年济南港华对部分工商业客户采取先开工建设通气后付工程款的方式,缓解了部分民营企业的资金困难。

  携手同行,合作共赢。“实践证明,国企与民企有优胜劣汰的竞争,也有携手共赢的合作,不存在谁控制谁、谁吃掉谁。国企和民企只有各自发挥优势,共促转型、共谋发展,才能在新时代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更好地推动泉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姜海英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通讯员 刘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欧盟谈判代表再喊话: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

    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中央社”报道,29日,欧盟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对英国民众喊话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双方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图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左)和被砍伐后准备种大豆的土地(右)。[详细]

    11-30 08-11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