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金牌环境”,培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

2018-11-29 07: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像尊重名士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民营经济,像优化生态环境一样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一方沃土。”在11月1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给了民营企业家这样一个承诺。济南的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民营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济南也将通过打造“金牌环境”,成为培育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一方沃土。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齐鲁软件园聚集了众多中小微企业。(资料片)

企业遇到问题

政府第一时间解决

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中心信息通信产业园,企业1996年在高新区成立时还是行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小兵,到2008年实现产值过亿,成为了行业内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企业。而最近的10年,据介绍该企业已成为奔驰宝马大众福特丰田等知名企业核心供应商,行业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国内首位。

“在从不知名的小公司做到行业中的佼佼者的发展中,政府主动为我们解决了用地难题,这为企业扩大发展规模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忠说,2010年前公司发展得很迅速,扩大规模后公司在高新区的三四个地方办公,日常运转和生产都受到限制。不过,现在企业的生产空间已经扩大了五倍,厂房面积从原先的五六千平方增加到了现在的约2.5万平方。

在10年前企业发展遇到用地瓶颈时,高新区管委会主动向企业推荐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中心信息通信产业园的用地,公司通过申请和招拍挂及时获得了发展空间,在落地园区发展,满足产值要求后,企业还得到了高新区的政策资金扶持,降低了拿地成本。

虽然企业搬得离高新区的中心区域远了,但政府的服务没有远。王志忠说,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中心信息通信产业园设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心,园区的工作人员与每个企业都进行对接,建了微信群,一有政策就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这样主动通知,企业就不用像以前那样登网站被动查询了,而且能最快地掌握到这些扶持政策。”从高新区中心区域搬家到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中心信息通信产业园后,高新区管委会还从公司员工的需要出发,积极解决公司员工的子女就近入学问题。“我觉得这不是政府必须管的事,但是没想到高新区管委会能这样主动为企业考虑。这也为我们企业留住员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随着近年来济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济南的民营经济发展也呈现出活力十足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2.66万户,同比增长22.10%,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99.19%。截至10月底,济南全市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2.14万户,同比增长15.60%,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47%。

济南高新区一家电子科技公司。

为民营企业

搭建更广阔平台

在2016年之前,互联网+便利店倍全超市在济南有100多家,而仅2016年倍全超市在济南的市中区就新开了109家门店,实现了在市中区各个社区的迅速布局。“这得益于2016年智慧便利店进社区的政府扶持,公司投资开店,政府根据开店的实际情况给予资金扶持。”山东省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麟说,2016年山东省与倍全联合启动了智慧便利店进社区试点示范工程,在济南、济宁、潍坊、临沂等多地启动试点,济南是首个智慧便利店进社区的试点示范区域,示范区域落在市中区。

在目前推动的两个城市的试点区域中,济南市中区的试点力度最大,企业投入与政府扶持资金都更多。“智慧便利店进社区也是为了满足区域内居民的需要,而且它的发展能解决所在城市和居民的生活需要,能让发展得比较早的中心城区生活配套更完善,居民生活更便利。政府的资金扶持对我们不仅是很重要的支持,也是一种有效的引导。”崔麟说,作为在济落户的民营企业,倍全的发展除了得到了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外,政府还为企业提供了宣传帮助。“智慧便利店进社区的宣传上,政府对接了所在地的街道办,还有媒体来宣传。”在崔麟看来,对民营企业而言,政府的资源和平台更重要。

王志忠也深有同感,济南易恒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与德国企业实现了对接,目前就有一项合作在洽谈中,如果一切顺利,易恒或将由此走出国门,实现进一步的飞跃。“没有政府从中牵线搭桥,民营企业在没有发展到足够的名气时,很难寻求到国际合作。可以说如果没有政府搭的这个平台,我们不可能接触到德国企业,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对方的信任。”

为企业当好“守夜人”

企业也带来更多投资

11月6日,山东逸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忠义来到济南市纪委,他是专门送锦旗和感谢信的。

今年7月,童忠义关于其公司开发的建设工程多次被地方恶势力强占、敲诈勒索,致使长时间停工的举报信被转到了济南市纪委。“在收到我的举报材料后,纪委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和我们公司取得联系,多次放弃休息时间来到项目所在地,对案情中涉及的职能部门追根溯源,进行了严查。”这些工作,都被童忠义看在了眼里。

在这一次行动中,济南市纪委会同公安机关分别对涉及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和职能部门失职失责问题展开调查。经过调查,目前3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立案;9名公职人员因失职失责被济南市纪委立案追责。山东逸和置业有限公司的这一项目也将重新启动。“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太重要了,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发展的这个难题,让我们绝处逢生。”

这是济南市纪委监察委聚力监督执纪监察主业主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一个例子,也是在践行济南打造金牌安全环境的承诺,为企业当好“守夜人”,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也会以高质量的发展回报党委政府的厚爱,同时将大力宣传济南市营商环境的变化,动员更多商户来投资。”目前,童忠义已联系2家企业来济进行实质性洽谈投资事宜,共同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欧盟谈判代表再喊话: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

    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中央社”报道,29日,欧盟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对英国民众喊话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双方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图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左)和被砍伐后准备种大豆的土地(右)。[详细]

    11-30 08-11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