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咋办?看济南各路“奇兵”大显身手

2018-12-04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第一站走进济南,实地采访济南市金融办、工行山东分行、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了解到,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济南既发挥“主力军”——银行金融机构的主渠道作用,创新政银企对接合作模式,又发展“地方军”——地方金融组织的作用,丰富民企获得信贷渠道。

  “主力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济南创新政银企对接合作模式

  济南市金融办银行处副处长陈鹏在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说,为扩大企业投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济南市金融办出台了多项举措,优化企业便捷获得信贷服务。例如,充分发挥银行主渠道作用,创新政银企对接合作模式。

  2018年以来,通过全力推进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为济南市提供总计不低于4500亿元的新增意向性融资支持。同时,大力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截至2018年11月27日,各金融机构在平台上已实现对接295次,成功对接企业(项目)287个,对接金额173亿元。并且积极争取驻济银行为济南市提供更多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济南市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2.5个百分点。

  作为银行金融机构的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捷在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说,为解决解决融资难问题,山东工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制定规划,明年力争新支持民营企业法人客户不低于300户,新增贷款100亿元,确保民营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全部公司贷款增幅3个百分点。

  对主业突出、治理优良、负债率低的龙头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稳定上下游经营和市场信心的作用。对于一些杠杆率较高,遇到暂时困难,但管理规范、市场前景较好的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稳妥做好存量融资到期接续,运用创新手段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渡过难关;为解决融资贵问题,山东工行坚持减费让利,为民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小微贷款实行“保本微利”的定价原则,严格管控小微贷款利率,贷款利率在金融机构中相对较低,相比各种新金融、类金融则更低。对小微信贷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25个BP,对小企业的票据贴现配置价格优惠40个BP。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走进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

  地方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济南发展地方金融组织、丰富民企获得信贷渠道

  据统计,截至9月末,济南普惠金融发展规模5696亿元,较年初增加276.9亿元。前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及典当行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80.8亿元。其中,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56.93亿元、典当行发放当金额11.13亿元、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投资9.9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对接资金2.8亿元。截至9月末,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66亿元。

  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秘书长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说,民间融资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以小额、快捷、及时、灵活的特点作为金融机构的补充,适应于中小微及“三农”企业的融资需要,有利于发挥民间资本支持中小微、“三农”企业又快又好的健康成长,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协调发展和深化金融的改革。发展至今,全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募集资金234.24亿元,累计投资金额1746.00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累计登记资金需求205.24亿元,累计登记资金出借120.72亿元,累计对接成功金额104.58亿元。

  (大众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韩联社11月26日报道称,韩国一空军训练联队的官员称,该联队于11月26日创造了15年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的纪录,这一里程碑事件凸显出该部对飞行员安全的重视。[详细]

    12-05 08-12参考消息网
  • 英“脱欧”协议引议会激辩 或可单方面放弃脱欧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的形式变得越发复杂,当地时间4日,英国议会开始就“脱欧”协议展开为期五天的辩论,一开头就陷入激烈争吵。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详细]

    12-05 08-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