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精准定位四类企业实现高效发展

2018-12-04 09:47: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张建芳

  四川新闻网济南12月3日讯(张建芳) 3日上午,“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未来5天,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记者、编辑50余人,将深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4市进行采访报道,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金融业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创新举措。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当前党中央和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民营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走向更广阔舞台注入强大动力,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本次采访活动的第一站,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作为国有大行,就在山东省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很好地发挥着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山东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团介绍工作情况。(大众网记者 石磊 摄)

  “如果用比喻来形容民营经济和山东工行的关系,那一定是水和鱼。山东工行的发展就像鱼离不开水一样,离不开民营经济。”

  山东工行行长付捷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这段话。他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总书记亲自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不仅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还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指明了未来的方向。而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助力民企发展既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人民性”的内在要求,也是体现经营法则,实现“商业性”的必然选择。可以说,做好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工商银行既重任在肩,更大有可为。

  “我们的问题不是支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是如何更高效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件事上,山东工行是坚定的,但绝不是大水漫灌。在经过实地调研、考察之后,他们将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分成了四类,并为这四类企业准备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对主业突出、治理优良、负债率低的龙头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稳定上下游经营和市场信心的作用。如创新推广“工银聚”产品,围绕核心企业,为上下游关联民营中小企业提供综合化服务。

  对于一些杠杆率较高,遇到暂时困难,但管理规范、市场前景较好的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稳妥做好存量融资到期接续,帮助企业改善负债结构。例如,出具20亿元出资意向函,采用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方式,为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对于那些处在初创期,缺乏资本但有技术优势、市场前景较好的新兴企业,一方面多方沟通、引入民间资本,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现有审核机制改革,帮助这些企业稳步成长。

  而对于那些行业传统、管理混乱、市场前景不太好的企业,则采取一定的保守态度,降低融资力度,确保资金流入到合适的、对市场发展更有利的企业中去。

山东工行行长付捷接受媒体记者专访。(大众网记者 石磊 摄)

  建立长效的市场化机制,确保支持民营经济不只是“一阵风”。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久之计。不能搞“一阵风”“运动式”,而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一方面确保对民营经济的支持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要保证银行在投资中得到收益,才能持续发展。

  首先就是要建立科学化的投融资布局。对小微经营机构实施分类管理,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建立小微金融重点突破、梯次发展布局,加强对优先发展、跟进发展、特色发展的分类指导。

  二是要建立专业化的风险防控机制。结合民营和小微企业特点,不断优化评级授信及风险管理制度。通过行内外大数据整合以及线上线下交叉验证,破解传统小微和民营融资中“防假”“反假”等风险管理难题。

  三是建立精细化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和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考评体系,落实好尽职免责相关规定及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引导,鼓励基层机构和员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最后还要健全走访调研机制。定期开展多层级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走访、调研、座谈活动,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和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推介线上融资、供应链融资、场景融资等新型融资产品,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论坛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在起步阶段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值得各方学习借鉴。对于山东工行自身而言,或许也是对未来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的重要参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韩联社11月26日报道称,韩国一空军训练联队的官员称,该联队于11月26日创造了15年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的纪录,这一里程碑事件凸显出该部对飞行员安全的重视。[详细]

    12-05 08-12参考消息网
  • 英“脱欧”协议引议会激辩 或可单方面放弃脱欧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的形式变得越发复杂,当地时间4日,英国议会开始就“脱欧”协议展开为期五天的辩论,一开头就陷入激烈争吵。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详细]

    12-05 08-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