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高新”项目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11-29 12:05:00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六十里浞水奔腾而来,伴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和“四个城市”建设的强力推进,在此融通汇聚,勾勒出一座活力迸发、繁荣宜居、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 

  这里的发展主轴上集聚了多项世界第一的新动能:潍柴柴油机年产能超过1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功率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歌尔中高端VR头盔市场占有率达70%,居全球第一;继8AT、13AT之后,盛瑞混动6HT、混动8HT横空出世,让我国自动变速器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新、特”项目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产业云集于潍坊高新区:动力装备、声学光电、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这些主导产业项目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各具特色,逐步改变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产业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化”项目 

  让潍坊的新动能闪耀全球 

  “国际化”一直是潍坊高新区的目标视野,其高端项目也一直布局全球。 

  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和布鲁克林之间的伊斯特河上,10艘配装潍柴博杜安发动机的城市客运船成为连接两个城区的主要运输工具。未来,纽约市政府规划建造的22艘城市渡轮将全部配套安装潍柴博杜安发动机。据了解,潍柴博杜安发动机将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世界先进的高端船用发动机完整加工、装配、试车及成套生产能力。 

  政府搭台,推进市场主体合作,让资源、资本无缝对接,不但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天瑞重工与韩国崔相现团队合作共同研发磁悬浮核心技术;凯信机械建设完善意大利维罗纳欧洲技术中心……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统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新动能重大项目。 

  

  近日,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潍坊高新区有70家企事业单位,150名代表到会考察洽谈。其中,潍柴集团在进博会设立海外品牌展示区,新港电子完成潍坊市首个采购订单,歌尔与境外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等,在进博会大放光彩,成果丰硕。 

  “歌尔智慧城通过构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电子产业聚集区,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歌尔工业基建运营部负责人张来亮告诉笔者,为加速新兴高端产业聚集扩张、推动产城深度融合,歌尔集团正在布局建设“三园区一社区”,精心打造集“高端研发、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科研教育、品质生活”于一体产城融合的歌尔智慧城。目前,电声三期厂房改造、精密电声器件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紧建设。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潍坊高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不仅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店小二”团队 

  推动“项目”建设高效率 

  在高新区,发展没有“冬季”。11月27日,已过小雪,踏进高新区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长臂挥舞、火花四溅,机器声、指令声、马达声声声如虹,处处涌动着“初冬炙夏”的发展热潮。从总投资500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到新上30万台8挡自动变速器及配套产业园的盛瑞传动,再到集高端研发、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科研教育、品质生活于一体产城融合的歌尔智慧城,一个个大项目风生水起,犹如一列列飞速奔驰的“复兴号”,吹响了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冲锋号,汇聚起了引领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11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潍柴集团凭借“WOS质量管理模式”一举摘得“中国质量奖”,成为本届山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这标志着潍坊实现了中国质量奖“零突破”。 

  

  作为全国知名的“动力之城”,潍坊高新区动力装备产业以潍柴动力、盛瑞传动、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厂、天瑞重工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吸聚配套企业加快聚集,通过建设盛瑞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福田配套产业园,已吸聚富祥动力、无锡林泰克斯、银轮热交换等配套企业14家,动力装备领域制造及配套企业已达50余家。 

  不仅如此,高新区声学光电产业亦是全国最大、国际知名电声产业集群,获批建设全国唯一国家级创新型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以歌尔集团、浪潮华光等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已聚集200多家企业。 

  快速提升的还有不断向前发展理念。开放协作、创新服务,已成为这片开放新高地的血脉和基因。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在“与企业家赛跑”中跑出好位次,潍坊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甘当“店小二”,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为市场松绑,推动每个“项目”高效建成。在全国首创“整链条”办理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只跑一次”“零跑腿”、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实现了群众少跑腿,部门和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430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30409户,同比增长11.56%,全区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压减33%以上,审批时限提速84%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改革全覆盖,在全国树立了标杆;主要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专门报道。 

  从昔日的“管理”到现在的“服务”,从“裁判员”向“服务员”的转变,形成了高新区推动企业以市场活力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奏响产业强市的大合唱,用服务上的真情汗水、阳光雨露,浇注企业发展的“沃土良田”,让企业如“春笋”般地快速茁壮成长,使各类企业在潍坊高新区这片土地频频发出突破藩篱、拔节而起、快速膨胀的“成长之声”。 

  

  与此同时,高新区实行重大项目分工包靠制度,将总投资2040亿元的337个重大项目分批列入领导包靠计划,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直至投产达效”。年内协调解决问题300余项,推进新开工项目110余个。 

  山东卡麦龙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原有厂房“吃”不下纷至沓来的订单,自建厂房不仅投资大,而且周期长、不专业。为此,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时排忧解难,决定由政府投资、高创集团负责建造产业园,卡麦龙长期租赁,一下解决了企业生产空间不足问题。  

  “只要企业提出来,我们全力以赴帮忙对接。而且我们有企业问题直报系统,有问题可以随时上报,我们及时跟进,帮助协调解决。”潍坊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信科副科长王振德说。 

  

  都说在复杂形势下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大,潍坊高新区却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让项目落地不再“山路十八弯”,全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群、“隐形冠军”企业群。 

  唱好戏需要好舞台,大作为需要大平台。潍坊高新区打造国际动力城、光电城、健康城和VR科技城,全力建设产业强市,以潍柴、福田、盛瑞为代表的动力装备产业和以歌尔、浪潮华光为代表的声学光电产业产值占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到2020年将形成动力装备、声学光电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靠着这股子闯劲儿,潍坊高新区昂首阔步、且行且歌、硕果累累。潍坊高新区已有歌尔智慧城、国家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中国汽车动力生产基地、金融文化小镇建设等9项内容列入省总体规划,潍坊中国动力城及百万台8AT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等23项内容列入省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规划,总投资1246亿元的33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自主创新发展平台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民生项目“加速度” 

  提升群众满意度 

  已是寒冬时节,笔者在高新区水岸蓝湾西鲍庄社区棚改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数百名施工人员、近百辆施工车辆和机械设备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汽车马达声、塔吊升降声、机械轰鸣声、指令下达声融汇交织,他们正用汗水和智慧的劳动成果向百姓献礼。“我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从五一节开始都不休班,全员在岗,确保棚改项目建设进度。”聚福四坊(宝通片区)棚改安置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浩东告诉笔者,这里将建设27个单体2212套楼房和4个地下车库,吹响了项目建设现场700余名工作人员大干快上的“冲锋号”。 

  

  聚福四坊棚改安置楼建设现场是高新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潍坊高新区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突破,逐一压实包靠责任,坚持以教育、卫生、养老等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相关的项目为抓手,集全区之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高新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全区党员干部奋力拼搏,推动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开工:2018年,投入13亿元,启动中国教科院潍坊未来实验学校、潍坊北海学校等14所学校、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000个;以“健康高新”建设为主线,着力推动区内重点医疗项目建设,发挥鹤翔安养中心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目前阳光融和医院、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盛德呼吸内科医院已投入使用,潍坊妇女儿童健康中心、潍坊市中医院高新院区等一批医疗重点项目正陆续开工建设,让广大居民足不出区就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为践行“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的庄严承诺,高新区按照“汽改水”工程规划,以百惠热力、泰和热力及五岳热力3家供热公司为主体,积极实施供热设施“汽改水”改造,共计建设高温热水主管线18796米,覆盖全区400多个小区和公建单位;打通志远路、桃园街、梨园街等18条断头路,重点建设62个口袋公园、3个城市公园,为高新区打造品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为给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潍坊高新区坚持起步就攻坚、开局就决战,敲开核桃、先难后易、集中攻坚,并联推进、压茬进行,全面突破棚改拆迁和项目清表,在今年五一前,全部完成全区91个社区、33382户棚改清零,率先在全省全域消灭“城中村”,拆迁面积相当于全区面积的五分之一,为未来发展和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啃掉了大批久拖未决“硬骨头”,保证了重点项目如期建设。 

  

   

  民生项目,擦亮了高新区的幸福品牌,凝聚了高新人的精气神和向心力、吸引力。前不久,总投资67.9亿元的40个项目在高新区集中签约,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信息、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领域,签约项目中更是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的身影。 

  

  抓发展关键在抓项目。只有抓好项目这个“牛鼻子”,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近年来,潍坊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际化先行示范区,奋力争当潍坊“四个城市”建设排头兵,加快向一流国家高新区迈进,综合实力在157个国家高新区中跃升至第21位、在地市级中居第2位。 

   

  编辑:马德林 

  来源:潍坊日报 

  通讯员:沈振江 李硕 

  潍坊高新区发布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欧盟谈判代表再喊话: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

    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中央社”报道,29日,欧盟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对英国民众喊话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双方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图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左)和被砍伐后准备种大豆的土地(右)。[详细]

    11-30 08-11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