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纾解融资难 潍坊打造多元平台助推民企发展

2018-12-06 16:15:0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张琳

  北青网讯(记者 张琳)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顽疾”,是民营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地陆续推出相关政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4日下午,“金融激活媒体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活动记者团来到了潍坊市,来看看潍坊市是如何创新机制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由潍坊市金融办、奎文区政府、潍坊市金控集团共同打造的潍坊五板资本市场,是全国首家最基层的基本市场,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精神要义。

  

  记者团在五板资本市场采访潍坊市金融办 图/石磊 摄

  潍坊五板资本市场以山东潍坊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以最基础的产权(股权)交易为纽带,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产权(股权)交易,商标权、专利权融资,各类融资对接、贷款贴息、媒体广告费置换企业股权、专题路演、专家一对一咨询、信用服务、企业家培训教育、各项惠企政策落实等综合金融服务。这个潍坊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面向全市20万中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创新的理念、专业的辅导、高效的对接、精准的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发现价值、融通资源、创新提升。

  五板资本市场今年5月试运营,10月正式运营,目前入场企业已达975家,预计年底可达2000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01亿元,力争到2020年服务企业突破1万家,全市到四板、新三板、主板上市挂牌的企业全部经过潍坊五板资本市场的培育辅导,将潍坊五板资本市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最基层最贴近中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潍坊市金融办副主任欧永生在五板资本市场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介绍到,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潍坊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无本续贷。同时,在全市银行机构推广“无缝隙”“年审制”“续贷通”“免评估”等信贷服务模式,对符合续办贷款条件的民营企业,提前开展续贷调查和评估,将转贷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对有市场、有效益的规模以上企业流动资金100%续贷。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56.5亿元,余额达75.12亿元。

  

  记者团参观潍坊市五板资本市场 图/石磊 摄

  为完善风险分担转移机制,潍坊市再担保集团牵头,整合寿光金政担保、青州国控担保等21家担保机构组建了全市担保联盟,注册资本超过73亿元,政府、银行、担保、再担保共同建立融资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推动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除了政府推广多种信贷模式,潍坊还重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今年潍坊市政府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签署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在全市开展“信用培植”专项工程试点,大力推行信用记录对抵押担保的替代,加大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发放比重,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同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累计立案侦查金融犯罪案件89起,挽回经济损失4200余万元,与此同时,积极创新融资对接方式,举办政产学研金联谊会、资本论坛、投融资大会,开展“服务小微企业万户行活动”,促进企业与银行、基金、券商、担保、信托、投资公司等各类金融业态全面对接。依托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推进“互联网+融资”,截至10月末,通过该系统发布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信息4509条,成功对接2377条、贷款金额334.5亿元。

  银行方面,创新开展银行金融机构信用评价机制,对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事项进行评价,作为考核和监管的重要依据,以此正向激励银行机构。为鼓励金融创新开展潍坊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鼓励金融机构以及全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关心关注金融,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凉山昭觉矿石开采爆破 暴露出大面积恐龙足迹群

    zuji.png

    新发现的三比罗嘎东岸岩壁上多种类恐龙足迹分布点。三比罗嘎东岸岩壁上三脚趾恐龙足迹单个拍照。遗憾的是,因矿石开采爆破,三比罗嘎最早发现的300多个恐龙足迹,已经被炸毁消失。[详细]

    12-06 10-12华西都市报
  • 故宫角楼咖啡悄然开业 蛋糕"千里江山卷"成网红

    近日,在位于故宫神武门外的西围房,故宫角楼咖啡正式营业。4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故宫角楼咖啡。”店长李先生则表示,从近日的客流看,确实年轻人占比较高,而且故宫角楼咖啡虽然以售卖咖啡为主,但也卖茶。[详细]

    12-06 09-12北京青年报
  • 韩朝将于12日对试点拆除哨所现场进行相互验证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次官(副部长)徐柱锡6日表示,韩朝军方商定将于12日互派检查员,对非军事区内各11个监视哨所的拆除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徐柱锡表示,本次互访将用行动证明韩朝军方通过落实军事协议建立起的互信,也有助于消除部分舆论对韩朝协议落实乏力的担忧。[详细]

    12-06 15-12中国新闻网
  • 日本市议员高速路上超速89公里/小时,原因很“十万火急”

    日本市议员高速路上超速89公里/小时,原因很“十万火急”【环球网报道。对于这件事,日本网友表示“很同情,但是还是不支持这样的做法”:。[详细]

    12-06 15-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