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印发《关于建立各级党政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的具体意见》

2018-11-26 09:24: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陆启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各级党政与民营企业“全时空、零距离、心连心”的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23日印发《关于建立各级党政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的具体意见》的通知。

  根据意见,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态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3家民营企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人至少联系1家民营企业,包帮责任人每年至少2次到所联系企业走访或召开现场办公会,主动上门宣讲解读政策,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诉求,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市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汇总领导干部走访和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等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

  意见指出,党委政府要与民营企业定期沟通对话。市委、市政府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民营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对市委、市政府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市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面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及时跟踪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意见强调,民营企业直接参与全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等重要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议题,以及其他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题会议,邀请民营企业和商会代表人士列席,听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让民营企业及时了解、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的涉及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活动,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研究制定涉企政策、规划、法规,邀请商会组织、民营企业人士参与。基于公共利益确需调整的,严格调整程序,合理设立过渡期。

  意见要求,涉企政策和信息要全面及时公开。按照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公开等有关规定,通过政务大厅、信息公报、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告示牌、移动客户端等多种载体,及时向企业发布推送相关政策和信息。加大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力度,推进全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意见要求,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市县乡领导同志的服务电话和信箱,建立快捷高效的帮办机制。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和工商联、行业商会协会等作用,健全完善帮扶民营企业发展联动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意见要求,要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的网络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企业”服务方式,在“智慧烟台”政务服务平台框架内,搭建集政务信息发布,民营企业网上投诉、建议、咨询、维权,相关部门网上受理、在线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意见强调,要建立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综合评价考核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聘请一定数量的民营企业监督员,对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等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向市行政审批局进行反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以及存在吃拿卡要报等行为的,及时转交市纪委监委办理,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每年年底,组织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情况。评议结果为“差”的,进行通报批评,直至作出组织处理。(记者 陆启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欧盟谈判代表再喊话: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

    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中央社”报道,29日,欧盟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对英国民众喊话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双方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图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左)和被砍伐后准备种大豆的土地(右)。[详细]

    11-30 08-11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