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蓝色智谷:“智造”创新转化 加快动能转换

2018-11-27 10:26: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孟宪臣

  蓝色智谷:“智造”创新转化

   水母网11月27日讯 (YMG记者 孟宪臣 通讯员 李庆东)王雪超是高新区科技大道附近社区居民,每天开车途径烟台蓝色智谷科技园,他总会透过车窗张望一眼,作为山东半岛在建体量最大的“互联网+”主题综合体,每隔几天,“蓝色智谷”就有一些变化———

   “单单是临街的楼群,隔段时间,玻璃幕墙就会出现老百姓都熟悉的知名LOGO。”王雪超说,这里面,阿里巴巴、淘宝、黑马营、阿里小贷、网店管家、广智微芯、软通、腾讯云都有。在他眼里,“蓝色智谷”正在形成科学完善、业态丰富、产业高端、充满生机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在周围居民的眼里,守着园区,大家都跟着受益。喜洋洋生活广场、韩国PASKA、振华超市、振华电器、泰和-YUMMY美食广场等多种业态与品牌组团入驻,一站式满足入驻企业所有生活需要,这也让附近居民感到了极大便利和实惠。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一批高端载体平台整合吸纳创新资源、推动高新技术转化作用日益凸显,走在新旧动能转换前沿的“蓝色智谷”,正在成长崛起为全市的创新转化基地。

   无处不在的“创新转化”

   居民的切实感受,正是“蓝色智谷”所经历着的成长。蓝色智谷科技园在新旧动能的“创新转化”,似乎是无处不在的。

   眼下正值供暖季,“蓝色智谷”采用清洁能源电能作为系统的唯一驱动能源,建有2座分布式空调能源站,替代传统燃煤锅炉供暖,仅供暖即可年替代耗煤3000吨,实现园区空调系统的“零排放”。

   无论投资额度,还是建筑规模,蓝色智谷都很大。这一“互联网+”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项目由16栋单体建筑及配套商业用房构成,包括电商企业办公区、传统企业转型电商办公区、办公性配套服务区、生活性配套服务区四大板块。

   再从另一个“维度”———功能分区看,“蓝色智谷”细分出跨境电子商务中心、服务外包大楼、创新创意大厦、人才培训基地等11大功能分区,这也充分发挥产业间的联动效应与集群效应,构建“互联网+”黄金生态圈,以此打造“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全产业链园区。

   “蓝色智谷”科技园里的每一幢大楼,都实力不俗。就在几天前,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9号楼、10号楼,开门迎纳“主人”———

   由烟台高新区管委、上海交大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由山东申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北斗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烟台创业园,总投资额达5000万元,这一创业园将致力打造集“智能信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孵化、投融资、科普培训、论坛交流与招商育商”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这真的是一个大手笔。”出席活动的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这样说。在他看来,烟台抢抓人工智能的机遇,建立“北斗”创业园,是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重要举措。创业园的建设,将有力助推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创业园充分集聚了上海北斗产业优势和上海交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技术创新优势,加之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北斗发展战略,必将有效发挥烟台作为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的突出作用,进一步加快智能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出区域北斗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区。

   每幢楼的“主人”都有故事

   蓝色星空下熠熠生辉的“北斗”,只是蓝色智谷快速发展的一处注脚。蓝色智谷内的另一幢大楼———“烟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在今年7月揭牌落成时,同样受到了各界瞩目:活动当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九家单位共十个项目现场签约。

   在出席活动的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眼里,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是烟台市委市政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对集聚创新资源、打通产学研合作链条、提升全市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如今,“烟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致力推动“产学研用”联动发展,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上海交大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北斗智能信息技术创新产业园等50多个高端创新平台纷纷落户。

   再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引进了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烟台)产业园、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实验室、联想新视界山东研究院等20多个军民融合产业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跻身中德国家级战略合作共建项目,集配套设计、文化创意、人才技术、金融投资等于一体,已规划13个设计平台,签约了120位工业设计领域国际大师、500位注册设计师,将成为最具活力和支撑力的创新产业生态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时下,一批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高成长性企业,正在这里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广智微芯原创了超限学习机核心算法,被谷歌评为“经过时间验证的世界第二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出世界最低功耗的“芯上学习”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出安保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产品,处于“万物智联”领域领军地位;智久机器人在导航、电池、移载、智能化等方面拥有100多项技术专利,新一代无人仓储装置系列产品位居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位置;山东泰利先进制造研究院首创精密金属模具3D打印柔性制造技术,研发出我国首台金属3D打印机;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是山东首批为中国大飞机项目配套高端零部件的科技企业,生产的紧固装置型号占C919干线客机紧固装置70%……

   高层次人才占全市1/3

   “蓄势以待,厚积薄发”———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快速聚集,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优势。基地储备项目300多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国内著名研究驱动型金融服务集团雏菊机构将收购海经大厦,引进大型金融保险机构和产业基金,打造“东北亚金融中心”。已签约的欧客飞机及通用航空产业城项目,计划投资450亿元,建设通用航空技术研发、制造、销售及运营中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通用航空领域综合性飞机研发生产基地。中氢新能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研发制造氢能高品质电源、应急电源等产品,打造全球最大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

   烟台高新区工委、管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活力,扎实开展双招双引添动力,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为主抓手,着力建平台、聚人才、引项目,创新转化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已建成各类创新载体100万平方米,在建和规划建设150万平方米,获批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搭建32个省级以上高端创新平台,聚集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总数占全市1/3,累计孵化引进“专精特新”企业1300多家,发明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拥有量超过4300项,2018年基地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超过50亿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双招双引”活动100多批次,新引进产业项目140个、总投资570亿元。

   优越的地理区位,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良的产业生态,优秀的配套服务,必将助力蓝色智谷·烟台创新转化基地插上腾飞的翅膀,承借新旧动能转换强劲东风,乘势而起、扶摇直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欧盟谈判代表再喊话: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

    现有英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能协议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中央社”报道,29日,欧盟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对英国民众喊话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双方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

    巴西撤回气候大会承办申请。图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左)和被砍伐后准备种大豆的土地(右)。[详细]

    11-30 08-11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