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股权:打好“三大攻坚战” 服务民企破解融资难题

2018-12-04 13:53:00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主动对标《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落实好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奖补政策,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服务全省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和金融综合交易平台作用,着力打好破解融资难、加强规范建设、培育后备力量“三大攻坚战”,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温度、能感知、见效果的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11月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民营企业3030家,市值1720.98亿元。托管企业共3228家,展示企业7226家。累计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40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192.7亿元,股权质押融资95.96亿元。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与新三板建立批量转移对接机制的市场,自2014年10月至今,齐鲁股权已经推动51家民营企业成功转入新三板,1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

  一、聚焦主业,突出特色,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一)创新服务体系,纾解民企融资困局。齐鲁股权坚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综合运用私募股票、股权质押、可转债、债权计划等多种融资方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服务体系。一是组织优质中小民营企业对接省直投基金。340家民营企业获得省直政府投基金投资10亿元。在此基础上,推动各级政府、投资机构、银行等单位开展“投投联动”“投贷联动”,部分民营企业累计获得二次配套贷款近20亿元。二是设立国内首支省级股权质押增信基金,总规模10亿元,提升企业股权价值,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难题。三是创新推出针对性强的普惠金融产品。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出“发票贷”“上市贷”“云税贷”“挂牌科技贷”“税金贷”等10余款普惠金融贷款产品。创新落地国内首支区域性股权市场普惠种子基金,为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在全省大规模推广做出有益探索。四是完成50余家地方金融机构的股权登记托管和确权,部分民营企业通过质押商业银行股权获得融资近17亿元。五是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内源式融资。探索建立以股权激励和股利分配为核心的改革机制,引导部分民营企业吸引董监高人员、核心技术人才等群体成为股东,增强企业向心力。

  (二)严守规范底线,护航民企正道前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紧绷防控风险这根弦,严格落实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开展各项业务,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权益。一是健全企业挂牌及私募证券发行规则体系。自主开发挂牌企业申报系统,由业务专家、律师、注册会计师组建审查组,实现挂牌及证券发行全流程管控。二是严格执行挂牌民营企业信息披露制度。2017年1467家民营企业披露信息,披露率67.29%,成为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信息披露率最高的市场。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综合监管体系。开发会员管理系统、数据报送系统,定期组织各类培训,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和透明度,及时执行停牌、暂停执业资格等自律监管措施,形成市场主体“有进有退”的良性循环。四是整合多方力量,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培育发展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会员机构796家,发展融资服务合作商209家(含银行58家),28家券商进入市场开展相关业务,市场从业人数超万人,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

  (三)用好孵化平台,助力民企稳健发展。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建立“规改+挂牌+融资”模式,帮助民营企业搭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是打造高水平培育基地汇聚资本要素。联合沪、深、港及新三板等交易所,与省金融办、淄博市政府、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共同设立国内首家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联合培育基地,帮助更多民营企业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二是高效率、高质量、高频次做好路演服务。为300余家民营企业组织20余场专业化路演,获得股权直接投资超过5亿元。举办19期“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网上投融资对接会”, 20家民营企业实现融资近3亿元。三是为挂牌民营企业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先后为15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精品课程服务,定期组织私董会,开展“一企秀 一齐学 一起购”活动,精准服务挂牌企业。四是细分板块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完善挂牌交易、托管发布、综合展示三大市场平台基础上,将挂牌交易平台细分为“精选板”“成长板”“众创板”和“科技板”“青创板”“巾帼板”等特色板块。组织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组成采访团,常态化开展“挂牌齐鲁股权,亮相区域市场”品牌宣传服务,至今已经走进10个地市近百家民营企业,挂牌民营企业股权价值和品牌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省民营企业提供更多高质量金融服务。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齐鲁股权将进一步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聚焦民营经济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打造集企业规范、融资、孵化为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民营企业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一)进一步提升规范水平,构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配合全省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规划在部分地市设立分支机构和办事网点,配合各级政府加快推动民营企业规范化改制,改制后免费在区域性股权市场集中登记托管。聚集金融要素资源,用好政策红利,加大力度提供私募股权、可转债、股权质押、普惠融资等各类融资服务,引导更多金融活水为挂牌民营企业“解渴”。对于有上市潜力的企业,推动其尽快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优质中小民营企业,吸引上市公司参与并购重组,推动间接上市。依法合规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不断完善线上经营模式,建立合理定价机制,持续化解民营企业网络融资风险。

  (二)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拓宽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持续挖掘民营企业自身潜力,推广内源式融资在更多企业落地,吸纳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等群体成为股东,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出更多符合中小微民营企业特点的普惠融资产品,帮助更多挂牌企业获得“小额、分散、便捷”的融资。加强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工作力度,构建估值模型开展价值评估,吸引新旧动能转换投资基金、省级引导基金、投资机构等投资挂牌民营企业。密切跟进中国证监会即将出台的《区域性股交市场运营机构开展股权众筹试点方案》,积极争取试点资格,进一步盘活民营企业股权价值,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功能齐备的孵化基地。继续做好融资路演、并购路演、产品路演等服务,吸引各类私募基金、创投基金、并购基金等对挂牌民营企业开展股权投资。畅通行业上下游产业对接渠道,为挂牌民营企业在行业动态、产品研发、生产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联合培育基地,组建资本市场培育团队,为挂牌民营企业提供多元化、订单式综合服务,集中力量重点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尽快启动“百家挂牌企业大回访活动”,深入全省各地各级政府、金融办、各类民营企业开展大回访、大调研,凝聚新共识,形成新思路,进一步破解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的核心,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聚集了各类金融要素资源,是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枢纽性平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省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多高质量金融服务。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介绍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齐鲁股权)是山东省政府批准,并经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验收通过的国内首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省管国有金融企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国办发[2017]11号),齐鲁股权作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我省的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齐鲁股权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2.25亿元,按照山东金融改革总体规划部署,齐鲁股权近期目标是建设好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中远期目标是建成以资本要素为特征的金融综合交易平台。齐鲁股权以股票(股权)、债券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为重点,为企业提供挂牌培育和投融资等服务,服务区域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心挂牌企业3062家,市值1729.6亿元,托管企业3260家,展示企业7338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40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192.7亿元。累计促成信贷等间接融资超过210亿元,其中股权质押融资95.96亿元。(为农商行、城商行实现实现融资44.28亿元)。培育发展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会员机构796家(其中推荐机构323家,会所203家,律所253家),28家券商进入市场开展相关业务。发展融资服务合作商209家,其中银行58家。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与新三板建立批量转移对接机制的市场,51家企业成功转入新三板,1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

  近几年来,齐鲁股权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创设全国首家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联合培育基地;首家实施并落地签约10亿元服务区域市场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增信基金。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完成全国首批跨区域挂牌企业转回本省股权市场,11家企业顺利从天交所转回。率先在全国完成城商行、民营银行股权集中登记托管,托管总股本227.4亿股,完成确权比例90.4%。备案发行国内首只区域市场可转债。首家推出并全面落实针对区域市场挂牌企业的10亿元直投基金,340家科技型(创新型)挂牌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撬动其他融资超过30亿元。形成精选板、成长板、众创板三个市场层次多个特色专业板块的市场体系,推出了“发票贷”、“政银保”、“订单贷”、“薪金贷”等普惠融资产品,服务企业240余家。研发设立了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上市公司网上协议转让系统”,建立了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市场监管服务体系。

  齐鲁股权建设运营成效,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及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是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受到业内高度评价,被称为创造了难以复制的“齐鲁模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在巴黎举行

    (记者龚鸣)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4日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详细]

    12-06 09-12人民日报
  • 极端组织威胁元旦发动恐袭 纽约警方严防“独狼行动”

    据外媒报道,又到一年圣诞季,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又发出威胁,称将在元旦对纽约发动恐袭。纽约市警局分管反恐与情报工作的副局长米勒(John J. Miller)称,如今的威胁比以前要小的多,但范围也广的多。[详细]

    12-06 09-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